2018年11月20日默想:我从埃及召出我的儿子来

14 约瑟就起来,夜间带着小孩子和他母亲往埃及去。

15 住在那里,直到希律死了。这是要应验主借先知所说的话,说,我从埃及召出我的儿子来。 (Mat 2:14-15 CUS)

 

“我从埃及召出我的儿子来”,使徒马太在这里是引用旧约何西阿书11:1, “以色列年幼的时候,我爱他,就从埃及召出我的儿子来”。在何西阿书里面先知何西阿是在回顾以色列的历史。这句话是指当年摩西带领以色列出埃及。在出埃及记的4:22-23,上帝是这样对埃及的法老说的, “你要对法老说,耶和华这样说,以色列是我的儿子,我的长子。 我对你说过,容我的儿子去,好事奉我”。在这里上帝称以色列为他的儿子,而且还是长子。法老不容许上帝的长子去,所以上帝就用著名的10灾来击打埃及人。最后法老不得不让以色列人离去,而且以色列人在离去的时候还掳掠了埃及人的财富。这是在历史上所发生的事情。而马太在这里引用先知何西阿的这句话,而且把它应用在耶稣基督的身上。就是告诉我们,以色列人出埃及其实上真正寓指的是耶稣基督在长大之后从埃及回到巴勒斯坦。而耶稣才是上帝的真正的儿子,而且是真正的长子。但其实这句话又可以应用在信徒的身上。当应用在信徒的身上的时候,就是指由于耶稣基督的救赎,我们好像以色列人出埃及一样,从埃及这个死亡,咒诅之地,来到光明的,被祝福的应许之地。从死亡的国度到爱子的国度。从黑暗的国度到光明的国度。之所以可以这样应用是因为我们与基督的联合。当我们借着信心和基督联合的时候,基督所经历的事情就成为我们所经历的事情。因为我们与基督原是一体。基督是教会的头,教会是基督的身体。所以简简单单的一句话,有三个层面的意义。第一个层面指以色列人出埃及。第二个层面指耶稣基督从埃及回到巴勒斯坦。第三个层面指信徒从死亡,被咒诅到永生,被祝福。不得不感叹上帝奇妙的计划和安排。“深哉,神丰富的智慧和知识。他的判断,何其难测,他的踪迹,何其难寻”。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