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4日默想:两死两活

4 我又看见几个宝座,也有坐在上面的,并有审判的权柄赐给他们。我又看见那些因为给耶稣作见证,并为神之道被斩者的灵魂,和那没有拜过兽与兽像,也没有在额上和手上受过它印记之人的灵魂,他们都复活了,与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

5 这是头一次的复活。其余的死人还没有复活,直等那一千年完了。

6 在头一次复活有分的,有福了,圣洁了。第二次的死在他们身上没有权柄。他们必作神和基督的祭司,并要与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 (Rev 20:4-6 CUS)

 

启示录的20章 有好多的东西令人难以理解,比如说开头的无底坑和龙,千禧年,白色大宝座的审判,还有我们今天要谈到的两次死亡和两次复活。当然如何解释这些经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所持的末世论的观点。有三种末世论都是被认为是正统的末世论:前千,后千和无千。前千又分为历史前千和时代论前千。时代论的前千曾经很流行。之前所出的末世迷踪系列小说就是这种观点。但是现在却逐渐的淡出历史。无论如何,这些都是正统的末世论观点。所以不可随便扣异端的帽子。我到目前为止最倾向于无千,所以我是按照无千的框架来解释这些经文的。

按照无千的观点,20章1-3节是在讲耶稣基督如何在十字架上决定性的得胜撒旦,捆绑了撒旦,所以福音才有可能传到地极。正如基督在福音书里面所说的壮士的比喻。这个壮士就是撒旦。只有这个壮士被捆绑,我们才有可能从他的家里偷东西,就是那些失丧的灵魂。这个观点最早是奥古斯丁提出来的。所以你可以看到,无千的观点很早就存在了。这也是为什么耶稣在升天之前说,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这也是保罗为什么在帖后2章中提到现在有一个拦阻那个大罪人的。拦阻,也可以翻译成为捆绑或压制。20章的4-6节讲千禧年,就是我们现在所处的这个教会时期,是处于耶稣基督两次降临之间的时期。在这一段时间当中,信徒和基督一同作王,当然是属灵层面的含义。所以福音才有可能传播,人们才有可能得救。20章7-10节是在讲最后的争战,就是我们所说的大灾难时期。这段时间,撒旦被重新放出来,纠集地上的万国起来与圣徒争战。然后11-15节就是在讲最后的审判。撒旦首先被扔到地狱里面,然后所有的人都要来到白色大宝座前接受审判,只是是那些不信的人要被扔到地狱里面。

在这样无千的大框架下面,我们再来看,这一段经文中,5节所讲的头一次的复活,和6节所讲的第二次的死是什么意思?3,4节中讲到这些在头一次复活当中复活的人,在千禧年当中和耶稣一同坐在宝座上面。中文翻译成为“几个宝座”,实在是败笔。原文这里是复数的宝座,没有“几个”这个修饰词。而中文翻译在这里加了“几个”,有点画蛇添足,给人的感觉好像只有几个宝座。原文没有说是多少个,反正是复数,有可能是几个,也又可能很多,成千上万,数不清。不过可以理解翻译的难度。因为中文没有这种机制。所以你翻译成为几个宝座也不是,很多的宝座也不是。翻译成为“宝座们”就有点怪怪的。这些宝座,不是基督坐的,而是这些头一次复活的信徒所坐的。这些信徒是为神的道做见证而被杀的灵魂。他们和基督一起坐在宝座上面进行审判。

那么这里提到的头一次复活是什么意思?到底指的是什么?而既然有头一次的复活,就应该有第二次的复活。那么第二次的复活又指的是什么?头一次的复活指的是灵性上的复活,就是我们所说的重生。所有的基督徒,真正的基督徒,都会有这样的经历。因为只有重生,才是真正的基督徒。也就是说我们原来都是死人。这也是耶稣为什么对他的门徒说,任凭死人埋葬死人吧。我们信主之前都是死人,灵性上的死人。但是在信主的时候,圣灵借着神的话语重生了我们,在我们的心里面产生信心。这就是第一次的复活。那么第二次复活是什么呢?第二次的复活就是本章13节所讲的在大审判的时候,所有的人都要复活。这里的复活指的是肉体的复活。死人的灵魂与复活的肉体结合。站在审判台前接受审判。第一次的复活只有信徒。而第二次的复活包括所有的人,信的不信的都在内。所以信主的人会有两次的复活。第一次是灵性的复活,是信主的时候发生的。第二次是肉体的复活是最后大审判的时候发生的。而不信的人,只有一次的复活就是在最后大审判时候的复活。

在第6节提到第二次的死。既然有第二次的死,就必然有第一次的死。那么第一次的死指的是什么呢?第二次的死又指的是什么呢?第一次的死指的是肉体的死亡。希伯来书里面提到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所以所有的人都要经历第一次的死亡。无论是信的,还是不信的。只是在肉体死亡之后,改革宗的观点认为不信的人的灵魂直接进入地狱。就是耶稣在福音书里面拉撒路的比喻。而信主的人的灵魂直接进入天堂。没有所谓的中间沉睡期。而肉体呢?就尘归尘,土归土啦。这是第一次的死亡。那第二次的死亡是什么呢?第一次的死亡是肉体的死亡。第二次的死亡是属灵的死亡。就是在本章15节所提到的那些名字没有在生命册上的人,在大审判之后被扔到地狱里面。彻底与神的恩慈隔绝,所面对的只是神的震怒。而第二次的死亡,信主的人是不会经历的。只有不信的人才会有第二次的死亡。在大审判之前,肉体复活,与灵魂结合。信主的人,进入天堂,不信的人被扔入地狱。

所以总结来说,有两次的复活,两次的死亡。第一次的复活是灵性的,第二次的复活是肉体复活。第一次的死亡是肉体的死亡,而第二次的死亡是灵性的。信主的人会有两次复活,一次死亡。而不信的人会有两次死亡,一次复活。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