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8日默想:哈米吉多顿

6 那三个鬼魔便叫众王聚集在一处,希伯来话叫作哈米吉多顿。 (Rev 16:16 CUS)

 

哈米吉多顿到底是个什么东东?只记得以前大学玩魔法门英雄无敌的时候,哈米吉多顿就是里面做牛叉的魔法。后来信主之后才知道,原来魔法门是抄袭圣经的。那么到底哈米吉多顿是什么意思?这个很难。很多圣经的学者都没有办法完全的解释。在这里我只做稍微的尝试。

哈米吉多顿是希伯来语。 因为新约圣经的原文是希腊文。用希腊话来说希伯来语,就只能是音译。就好像我们今天把Porsche翻译成为保时捷一样。希腊文的 Ἁρμαγεδών本来就是音译希伯来文,英文又音译过来成为Armageddon。中文音译过来就是哈米吉多顿,又是多,又是顿的。其实应该要么是哈米吉多,要么是哈米吉顿,而偏偏不应该的就是哈米吉多顿。这个希伯来文到底是那个字,因为希腊文是音译过来的,所以不知道。但最有可能是由两个希伯来字组成。哈,是山的意思。所以哈米吉多就是米吉多山。米吉多可能是一个地名。

而启示录这里可能引用的撒迦利亚书12:11节的预言, “11 那日,耶路撒冷必有大大的悲哀,如米吉多平原之哈达临门的悲哀。” 哈达临门, Haddad-rimmon到底是什么意思,我们不知道,我们也不会在这里讨论这个。首先我们要处理的是,在这句话里面提到的是米吉多平原,而启示录里面提到的是米吉多山。那么到底是平原还是山呢?其实都是。如果你看以色列地图的话,你就会发现,米吉多其实是一个很重要的地方。这个地方位于平原和山脉交接的地方。北边是加利利的平原。往南就全是山地了,一直超过耶路撒冷。古时以色列人要从加利利往南到耶路撒冷,除了沿海的路之外,一般有两条路,而这两条路都是从米吉多附近进入山地。所以这个地方就是一个兵家必争之地。就好像我们国家秦汉时期的潼关,明清时期的八达岭一样。一说到打到潼关了,那咸阳就快完蛋了。亚述,巴比伦要攻打耶路撒冷就要经过这里。所以这里既是平原也是山。往北是平原,往南就是山地。而这里也是最容易发生大战,正邪对撞的地方。第二点,撒迦利亚书12:11的这一句主要是预言弥撒亚被钉死,刺穿的时候,耶路撒冷要大大的悲痛。因为弥撒亚被这个世界刺穿,钉死在十字架上。

在圣经的其他几处也有提到米吉多。第一处是在士师记的5:19,在底波拉和巴拉战胜了迦南王的将军西西拉之后,底波拉的诗歌里提到在米吉多。迦南诸王和以色列争战,最终却徒劳无功。而在20节提到,星宿从天上争战,从其轨道攻击西西拉。所以这里看到,明显有上帝的干预。另外一处是在列王纪下23:29-30和历代志下35:20-25,这里提到的都是同一件事情。就是犹大王约西亚和埃及法老尼哥之间的战争。法老尼哥要上去与亚述争战,借道以色列上去,约西亚出来阻挡尼哥,所以两个军队就在米吉多大战,最后约西亚被箭射中,被刺穿而死。

所以现在我们来看看这几件事情的寓意。首先在士师记里面。迦南诸王代表这个世界的诸王。和神的百姓争战,因为天上的干预,最终却徒劳无功。第二,就是列王纪和历代志里面记载的约西亚王的故事。约西亚是一个好王,敬畏耶和华的王。在犹大国进行改革。而另一方面,我们知道在圣经上,埃及和巴比伦都是代表世界的。所以这件事情的寓意就是这个世界和上帝的百姓争战,而上帝的百姓被箭刺穿而亡。所以从这两件事情,可以总结三点。第一,米吉多是正邪对撞的地方,世界的诸王和上帝的百姓在这里争战。第二,上帝的百姓暂时被刺穿,如启示录11章中两个见证人被杀。第三,因为上帝的干预,如底波拉的预言,最终世界的诸王徒劳无功。

另外,约西亚王的事情,这个事情第一的预指就是基督在十字架上被刺穿,如撒迦利亚书12:11所预言的一样。弥撒亚被这个世界刺穿,耶路撒冷要大大的悲痛。而第二个预指就是信徒在最后的争战中,被撒旦带领的世界万国所围困,被刺穿,就是启示录16章的哈米吉多大战。我们所有的信徒都要经历主所经历的事情,因为我们与基督联合,与他同死同复活。所以我们也要经历这个被世界刺穿,钉死的过程,正如11章中的两个见证人的被杀。所以这样看来,撒迦利亚预言的是我们的主的经历,而约翰在启示录里面看到的我们的主的经历被复制到信徒身上,信徒将要经历的事情,正和我们的主一样。但是最后,我们看到神自己干预,天上的星宿偏离轨道攻击上帝的仇敌。正如启示录20:9所写的,正当撒旦的军队围住圣徒的营,与蒙爱的城,就有火从天降下,烧灭了他们,最终他们是徒劳无功。

所以这里给我们的信息,就是我们要与我们的主一同受苦,可能会被这个世界所厌弃,逼迫,甚至被杀。但是我们知道,我们的主已经得胜(十字架),而且还要得胜(再来),而在基督再来的时候我们要复活,要与主一同坐席,一同显现在荣耀里面。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