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7日默想:玻璃海

2 我看见仿佛有玻璃海,其中有火搀杂。又看见那些胜了兽和兽的像,并它名字数目的人,都站在玻璃海上,拿着神的琴。 (Rev 15:2 CUS)

 

玻璃海这个东西在启示录里面出现过两次,除了这里的这次之外另外一次是在4:6, “宝座前好像一个玻璃海如同水晶。”关于玻璃海到底代表的是什么?我一直在思考,也没有找到非常令我信服的答案。目前我所看到的最有道理的解释就是我的新约老师G. K. Beale的解释。至少在我找到更加信服的答案之前,这是我目前最能接受的解释。

Beale的解释是这样的。 “海”这个字在圣经里面经常代表的是混乱和decreation的力量。比如在创世纪,神创造世界的时候就是将海聚拢在一起,使陆地露出来。这是创造的力量,带来秩序。相反,decreation的力量就是与创造的力量相反,破坏秩序,带来混乱给。以色列人出埃及之前是住在尼罗河流域。尼罗河经常发水灾,带来灾害,混乱。所以埃及人对尼罗河的心情很复杂的。一方面,尼罗河给埃及人带来祝福。但是另一方面当它发水灾的时候,尼罗河就好像成为一个无法预料的猛兽,给埃及人带来的是混乱和恐惧。住在埃及的以色列人也有同样的感受。在出埃及记中,摩西带领以色列人过红海。这里的象征性的意义就是创造的上帝征服了decreation的力量,海。所以海在以色列人的概念里面就是恐惧,混乱。

第四章的异象其实上是以西结的异象。在以西结1:22,也提到有可畏的水晶,好像是穹苍在四活物的头上。注意这里 “可畏”两个字。“可畏”就是令人害怕的意思。在以西结书里面这个像穹苍的水晶就把上帝和受造物隔离开来。在启示录的4:6,我们在这里看到的是以西结书里面垂直的图画,变成水平的了。如同水晶的玻璃海对应的像水晶的穹苍,现在在宝座的前面,而不是在宝座的下面。无论是在宝座的前面还是下面都是将上帝与受造界隔开的。所以人要到达上帝的宝座那里,必须跨过这个玻璃海。对以色列人来说就好像是要跨过地中海一样,其中充满了混乱和不可预测的灾难。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事情。除非是上帝帮助,用像摩西那样的神迹将海分开。

而在15章里面的玻璃海有两个特征。第一,其中有火参杂。火,在圣经上面代表审判。代表上帝用灾难,混乱,decreation的势力进行审判。Decreaton的力量本身就是审判的力量。人因为自己的罪,所以面对的是上帝的愤怒,就是那种使我们消亡的decreation的力量。第二,就是得胜的圣徒站在海上。得胜的圣徒站在海上,却没有被海吞没,也没有被海里的火烧死,这是因为羔羊的宝血。所以这一节给我们的看见是,虽然上帝的愤怒像火一样烧尽一切,像海一样吞没一切,但是圣徒却在其中不受伤害,是因为羔羊的宝血。反而,拿着竖琴在这当中弹琴唱诗,赞美,颂扬上帝。这个很有意思。上帝很幽默。

另外,在启示录还有一处提到这个海,就是21:1, “因为先前的天地已经过去了。海也不再有了。” 这里提到海也不再有了。对于我们来说很难想象。我们看卫星拍摄的地球图片的时候,一个蓝色的星球,好美,那是因为海洋。俯瞰起来,海洋给人很美很美的感觉。为什么在新天新地里面没有海呢?那多枯燥啊。这里,我们不得不再次的提到,启示文学是写意,不是写实的。这里的海,不是代表我们肉眼所看见的海,而是它的象征意义:混乱,decreation的力量。因为在新天新地里面不再有混乱,不再有decreation, 不再有审判,所以就没有海了。

所有这一切的发生是因为第5章中,被杀的羔羊。因为基督在十字架上的赎罪祭,所以上帝所有的愤怒,decreation的审判都在基督身上。所以我们这些在基督里面的人,不用再承受上帝的愤怒和审判。而所有这一切的最终的成全就是启示录所描写的新天新地里面。到那时,神要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号,疼痛,因为以前的事都过去了。海也不再有了。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