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神心意的敬拜 Joh 4:16-26

合神心意的敬拜 Joh 4:16-26
陈彪

耶稣与撒玛利亚妇人的对话成为个人福传的经典。许多人刻意学习这里耶稣传福音的方法。尤其当耶稣在约4:16-18节,说出与妇人同居的不是她的丈夫时,夫人承认了她的罪。为此,我们往往试图学习耶稣一见血的指出人们之罪的方式。问题在于我们都没耶稣的全知本领。也许使徒约翰在这里的重点不是传福的方法,而是用叙述的方式启示出我们在末世来临的世代敬拜上帝的合宜方式,并且直接告诉妇人他就是超过众先知的弥赛亚。

为何如此呢?妇人说完:「先生,我看出你是先知(约 4:19 20)」后,马上就谈起正确的敬拜方式:我们的祖宗在这山上礼拜,你们倒说,应当礼拜的地方是在耶路撒冷。」到底是怎么回事? 在21-24节,记载了耶稣对末后世代的敬拜方式的教导:
「妇人,你当信我。时候将到,你们拜父,也不在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你们所拜的,你们不知道;我们所拜的,我们知道,因为救恩是从犹太人出来的。 时候将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灵和诚实拜他,因为父要这样的人拜他。」 神是个灵(或无个字),所以拜他的必须用心灵和诚实拜他。

这是一段对我们再熟悉不过的经文了。对圣经从旧约到新约的敬拜方式的演变,我们多少都有些了解。但是有些教会传统却把耶稣这里的教导,误以为旧约的敬拜不必用心灵和诚实(或在圣灵中按真理)来敬拜上帝。从而得出一个结论,旧约的敬拜是外在的,只有新约在是内在的。其实,耶稣要强调的是“时候将到”——末后世代因着他的来临,这个最后的圣殿——耶稣自己的身体。还记得耶稣在第二章洁净圣殿时,与犹太人的讲论吗?耶稣回答说:「你们拆毁这殿,我三日内要再建立起来。」犹太人便说:「这殿是四十六年才造成的,你三日内就再建立起来吗?」但耶稣这话是以他的身体为殿。所以到他从死里复活以後,门徒就想起他说过这话,便信了圣经和耶稣所说的。(Joh 2:19-22) 

活在新约时代的信靠耶稣的人,因着圣灵与我们个别的同在,透过真理的本体基督,就更该体会到比旧约时代更美好的以心灵和诚实敬拜天父。我们不必长途跋涉穿山越岭,来到耶路撒冷物质的圣殿来朝见上帝。我们已经“与基督一同复活,就当求在上面的事;那里有基督坐在神的右边。你们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因为你们已经死了,你们的生命与基督一同藏在神里面。Col 3:1-3。每时每刻通过与基督契合,我们就可以立刻来到了天上的耶路撒冷。亲爱的弟兄姐妹,你为我们这样的特权感谢上帝吗?你时常善用基督给与我们随时随地可以坦然无惧,来到他施恩宝座前的应许吗?什么样的事情正在拦阻你进入上帝的同在中?有什么具体的罪使你与他远隔千山万水?你有多少时间是在思念上面的事?有多少时间在思念地上的事?

天父寻找在圣灵中按真理来敬拜上帝的人!来读上帝的真道,以谦卑的心来寻求圣灵的充满,求圣灵将我们带到上面,与在上帝右边复活的基督联合。唯有这样敬拜能够讨他的喜悦,能够在人生的任何情形中,带给你我真实的喜乐和力量。我建议你此时此刻就以祷告和歌颂,在圣灵中按真理来敬拜上帝。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