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7日默想:保守自己常在神的爱中

20 亲爱的弟兄阿,你们却要在至圣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圣灵里祷告,

21 保守自己常在神的爱中,仰望我们主耶稣基督的怜悯,直到永生。

22 有些人存疑心,你们要怜悯他们。

23 有些人你们要从火中抢出来搭救他们。有些人你们要存惧怕的心怜悯他们。连那被情欲沾染的衣服也当厌恶。 (Jud 1:20-23 CUS)

 

在犹大书中,犹大,就是耶稣得另外一个弟弟,警告我们要警惕假教师的教导。在用很多的篇幅指出假教师的问题之后,犹大就提到我们真正的基督徒该如何行事。这四节经文其实上是两句话。第一句话是20,21节。后面两节是另外一句话。但这两句话是关联在一起的,都是要告诉我们我们基督徒要做什么。我们今天主要来默想第一句话。把第二句话也贴在这里的目的是因为这两句话是紧密相连的,放在这里可以帮助大家理解较大的上下文。

在第一句话里面其实只有一个主动词,其他三个都是动名词。动名词的作用可以理解为用来修饰主动词。是一个方式,how的问题。这个主动词就是“保守”。保守什么?保守自己常在神的爱里面。那么如何这样做呢?可以从三个动名词上来理解。第一,就是在圣洁的信心上建造自己。“真道”原文是“信心”, faith。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如何保守自己常在神的爱里呢?就是要在信心上不断的建造自己。第二,在圣灵里面祷告。常常靠着圣灵祷告。常常跟随圣灵祷告。在祷告当中得到圣灵的引领。第三,就是仰望主耶稣的怜悯。“仰望”,英文这里是 “waiting”。其实也不是很合适。希腊文这个词,可以翻译成为“欢迎,welcome”, “接受,receive, accept”, 也可以翻译成为“等候,waiting”或“期待,expecting, looking for”。 这里个人觉得翻译成为接受receive是更为合适的。 因为wait有将来的意思,而主耶稣的恩典和怜悯是已经给我们了,所以我们接受就可以了。所以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如何常保守自己在神的爱里面呢?就是要接受主耶稣的怜悯,恩典。换句话说,就是要常常回到十字架,常常回到在十字架上主耶稣基督那无条件的、牺牲舍命的爱。

所以这一句话的意思就是要我们常常保守自己在神的爱当中,如何做呢?可以从三个方面入手:1,常常在信心上建造自己;2, 常常在圣灵里面祷告;3,常常回想主耶稣在十字架上无条件、舍己的爱。

至于如何在信心上建造自己,这也是个不小的话题。需要我们自己去思想,经历和体会。这这里稍稍分享自己的体会。怎样在信心上建造自己?说白了就是要在真实的生活中经历神的话语。因为我们若在真实的生活中经历神的话语,我们的信心就被建造。要这样,首先要知道神的话语,神的应许,神的性情。我们若不知道神的话语,我们如何了解他,又如何经历他。所以首先,必须要读经,对神的性情有所了解,对神的话语和应许有所了解。其次,就是要走出去,去做。我们经常会听见人分享体会说,其实最大的错误就是什么事情都不做。这句话是真实的。因为我们不去做,就没有机会经历神的话语,没有机会经历神。所以最大的失误不是做错事,而是什么都不去做。从另一个方面理解,就是要常常stretch我们自己,这样我们才会经历神。如果我们都是在安全区中,在我们可控的范围之内,我们就没有办法经历神,信心就没有办法成长。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只有迈出约旦河的那一步,才会有信心的建造。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