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罗一笑事件的一些感想

我们行善,不可丧志;若不灰心,到了时候就要收成。Gal 6:9

最近在微信平台上关于罗尔的事件被传的沸沸扬扬,导致我的moments页面和几个讨论组不断的被刷屏,也看到很多弟兄姐妹在这件事情上有热烈的讨论,所以觉得作为一个牧者不得不写一些东西。
我最初接触到这件事是一个基督徒好友在她的moments上转发生命季刊小珺写的一片文章《弟兄,站住!你怎能做耶稣的敌人?》回应罗尔的文章《耶稣,别让我做你的敌人!》。看完小珺的文章,给我的感受就是,罗尔可能是一个刚新主的弟兄,很多事情不懂,也不懂的感恩。小珺的批评从理论上很对,指出了罗尔的问题。但是只是觉得缺乏一种与哀哭者同哭的同理心。后来看到教会一位姐妹在moments转发的《罗一笑,你给我站住!》并附带注释说转发一次就可以为罗尔一家筹集1元。虽然不知道此事是真是假,但是还是怀着一颗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转发了。如果此事是真,那么就可以帮助到这个悲惨的家庭,如果此事不真,也不过动一下手而已。
谁知第二天早上一醒来,就发现事情有了180度的大转弯。微信上沸沸扬扬传说罗尔是个骗子,住高档小区,有三套房,小三上位,医疗费用自负的只有两三万等等。后来看到新闻报道才大概了解了一些情况(请看backchina上罗一笑的专题http://www.backchina.com/infolist/news-886/)。原来事情并没有像罗尔所说的那样,也没有像微信上另一群人所说的那样,事情的真相在两者之间。罗一笑确实是得了白血病,现在确是是在重病监护房,罗尔的工资确是是4000一个月。但是也确是像另一群人所说的那样他有3套房子,一辆车子(房子据说也直不了多少钱,车子是07年的别克)。所以真实的情况往往都不是那么简单的一边倒。在罗尔之前的文章里面他确是是隐瞒了一些情况,有选择性的向公众透露信息。他选择行的向公众透露罗一笑每日的护理费用却隐瞒了或误导了一些事实,就是其中大部分医保都涵盖,落到他们身上只是小部分。
所以当真相越来越明晰的时候我们回过头再看这件事情的时候,就会发现罗尔和我们一样都是罪人。他经历苦难,他痛苦,但同时他也犯罪。如果把我们自己放在他的位置上面,我们可能会做出同样的事情。因为话若不说的极端,就没有人注意。境况若不说的极其悲惨,就不会有人同情。罗尔所做的事情就是隐瞒或选择性的透露信息,把自己情况说的极其悲惨好引起大家的同情心。一念之差所犯的一个小错误却在微信平台这个放大镜下面被无限的发达。导致的最终结果就是罪不可恕。其实我们除去微信平台,除去270万的筹款之后我们就会发现不过是一个痛苦的父亲为了筹款拯救女儿靠着人的罪性本能的隐藏,误导或夸大了一些信息。
很多的时候,我们期望我们救助的对象配得我们的救助。我们期待他诚实无伪。但我们回过头来想想的时候是否就会发现我们的期待其实是不可能的。因为人都是罪人。箴言书不是说过,“恐怕我贫穷就偷窃。” 所以人在穷苦无助的时候确是是很容易犯罪的,你我都一样。另一方面是否因为他不配得救助,我们就不救助了。如果这样,基督也不用道成肉身,降世为人,因为没有一个人配得上帝的救助。
所以保罗说,“行善不可丧志。” 保罗在说这句话的时候就已经知道我们行善可能会被骗,要不然他为什么说“不可丧志,” 也说“若不灰心。” 所以保罗已经预见到弟兄姐妹行善可能被骗,可能会丧志,最终灰心,但是保罗还是要我们行善。而且还说“到了时候就要收成。” 保罗这句话直接把我们带到诗篇73篇亚萨的诗篇。亚萨看到恶人横行却尽都顺利,他不明白。但是当他来到耶和华面前思想恶人的结局的时候,他就明白了。因为他看到耶和华最终必要审判所有的人。我们所做过的一切事都要在耶和华面前受审。
罗尔的文章我转发了,因为在不明白事情的真相之前,我宁可选择行善以被骗,而不去选择害怕被骗而冷漠。我不称呼罗尔为弟兄,因为在他的文章中他不承认人的罪性,不承认亚当的后裔都在罪中。但是作为一个父亲的痛苦与挣扎,我们却可以尝试去体会和理解。他所做的一切,无论事非,将来他都要到上帝的面前接受审判。但是对我们来说,当我们站在基督的面前交帐的时候,若基督问我们,“你为什么不选择帮助?” 我们该如何回答?是说,“他不配” 吗?如果这样当基督问我们,“你配吗?” 我们又该如何回答?所以“我们行善,不可丧志;若不灰心,到了时候就要收成。” Gal 6:9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