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dges 14-16.22参孙的人生和教训——(2)参孙的女人和敌人

Judges 14-16.22参孙的人生和教训——(2)参孙的女人和敌人
陈彪

我有一个未信主好朋友,给他们的老大起名叫参孙(Samson)。虽然他们可能没有读过太多的圣经,可能是从电影《参孙和大利拉》那儿知道了参孙此人。为何给他们的儿子起名叫参孙?我不知道,也许他们看中了参孙的力大无穷和孤胆英雄?的确,单看参孙的人生轨迹,的确是好莱坞电影的理想脚本:猎奇和神秘的英雄、富有诱惑的美女,外加诡计多端的仇敌。

的确,参孙的主要人生和教训就在14-16章中。在你我欣赏完这个上帝兴起的最后一个师士故事后,你学到了什么?尤其在他与人和上帝的关系中,得到什么样的教训?让我们今天先看两点。

1)    参孙和他的女人
圣经里提到了参孙与三个女人的关系,无名的妻子、一夜之欢的妓女和情人大利拉。每一个关系都是摩西五经禁止一个普通以色列人做的,更何况参孙是归神作拿细耳人的。在他的婚姻上,竟然心血来潮要取一个敌方非力士的女人,固然这都在上帝全权的计划和护理中(14.4),但是,请注意参孙娶妻的原因:因我喜悦他。英文译本为 She is right in my eyes.  这是整个师士时代的流行病,“那时,以色列中没有王,各人任意而行。”  而非行 “耶和华眼中看为正、看为善的(Deu 6:18)。”   到那时身为父母的只能叹为观止。切记,从小教导儿童他当行的路,到老都不偏离。这段婚姻在7日的宴席上就出了轨(14.19-20)。新郎一气之下回了老家,而自己的新娘 “便归”了参孙的婚礼上的伴郎。在娘家的妻子,因参孙与非力士人结的仇,后来又因参孙“狐”烧非力士人的庄稼,全家被本族的人少死。违约婚姻的结果令我们今天的人要三四而后行。人种的是什么,也收什么。

“参孙在梭烈谷喜爱一个妇人,名叫大利拉。” 与大利拉的关系,把参孙的悲剧推上了高潮。这里的“喜爱”在原文上主要指的性关系上的吸引。也因着这类“喜爱”,最后,非力士从大利拉那儿发现了参孙大力的根源。而且,我们发现大利拉都是以这“爱”来一步步的诱惑参孙讲出真相。每一次参孙都在玩火和骄傲自大,不断地接近他那立约誓言象征头发的秘密。最后,因不耐烦而泄密给他所“喜爱”的人,从而失去了自己的双眼。英雄难过美人关,这一点都不假。然而,恩典下仍有特例。当没美男子约瑟受主人的少妇引诱时,为什么没有失败?秘诀在于敬畏上帝和逃离诱惑的现场。亲爱的弟兄姐妹们,保守你的心,胜过保守你的一切。

2)    参孙和他的敌人
大家一定注意到了,参孙与女人的浪漫故事,决不仅仅是他们之间的私事。在他的外族婚姻中,都有上帝的护理之手。Jdg 14:4  “他的父母却不知道这事是出於耶和华,因为他找机会攻击非利士人。” 那时,非利士人辖制以色列人,上帝借此事解救他的百姓。而且我们注意到,几乎参孙与他敌人的每一次征战,都涉及到他和非力士女人的关系。

第一个事件,参孙因撕裂了狮子和违规吃了死狮中的蜜而产生了骄傲,就向参加他婚宴的人发出了个奇怪的“蜜”语。而这些闹新房的非力士“朋友们”不服输,就逼着本族的新娘子找出迷底。这就引发了参孙抢劫非力士人兑现其诺言。此时神的灵就激动参孙,从此开始救拔被压制的以色列同胞的行动。“他就下到亚实基伦,击杀了三十个人,夺了他们的衣裳,将衣裳给了猜出谜语的人。(Jdg 14:19)”  然而,我们发现参孙并没有认识到神的意思,而只是发泄自己的恼火和愤怒,“参孙发怒,就上父家去了。”  我们自己多少时候,可能有意无意的为神作了该作的事,但是我们多数是象参孙一样,动机是为自己的私欲,却浑然不知道神的作为和心意。

第二个事件,重赏之下连美女都能作勇夫。在情人与敌人的合谋下,参孙虽然对前3次的试探都过了关。但是,当大力拉如法炮制了他妻子的手法,在“爱情”的诱惑下,他向自己的“敌人”说出了上帝在立约中与他同在的秘密。

Jdg 16:19  大利拉使参孙枕著他的膝睡觉,叫了一个人来剃除他头上的七条发绺。於是大利拉克制他,他的力气就离开他了。20  大利拉说:「参孙哪,非利士人拿你来了!」参孙从睡中醒来,心里说:「我要像前几次出去活动身体」;他却不知道耶和华已经离开他了。21  非利士人将他拿住,剜了他的眼睛,带他下到迦萨,用铜链拘索他;他就在监里推磨。

把自己克敌制胜的法宝告诉敌人,参孙付出失明的代价,更是失去了神的同在和能力。我们若是不在意上帝给我们的力量和智慧——福音,结局是相当的类似。然而,保罗给我们上帝在基督里的极大的应许:Eph 1:17  求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神,荣耀的父,将那赐人智慧和启示的灵赏给你们,使你们真知道他,18  并且照明你们心中的眼睛,使你们知道他的恩召有何等指望,他在圣徒中得的基业有何等丰盛的荣耀;19  并知道他向我们这信的人所显的能力是何等浩大。唯有圣灵是我们的力量来源。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