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伯在上帝面是义人吗?不然他为何受苦?(III)

约伯在上帝面是义人吗?不然他为何受苦?(III)

陈彪

约伯22-25章,记载了约伯和他三个朋友的第三轮舌战(约伯22-25章)。这是其中最短的一轮交锋。

在提幔人以利法先回答中,仍然认定约伯有罪,因为敬畏神的义人决不会受到责备:

Job 22:2  人岂能使神有益呢?智慧人但能有益於己。
Job 22:3  你为人公义,岂叫全能者喜悦呢?你行为完全,岂能使他得利呢?
Job 22:4  岂是因你敬畏他就责备你、审判你吗?
Job 22:5  你的罪恶岂不是大吗?你的罪孽也没有穷尽;

然而,我们从约伯回答中,开始看到他对上帝认识的加深和却又无法参透上帝的无奈,提醒我们对神的不可透知(hidden God)的真理。 此时,约伯道出苦难的一个目的:“他试炼我之後,我必如精金。”

Job 23:3  惟愿我能知道在那里可以寻见神,能到他的台前,
Job 23:4  我就在他面前将我的案件陈明,满口辩白。
Job 23:5  我必知道他回答我的言语,明白他向我所说的话。
Job 23:6  他岂用大能与我争辩吗?必不这样!他必理会我。
Job 23:7  在他那里正直人可以与他辩论;这样,我必永远脱离那审判我的。
Job 23:8  只是,我往前行,他不在那里,往後退,也不能见他。
Job 23:9  他在左边行事,我却不能看见,在右边隐藏,我也不能见他。
Job 23:10  然而他知道我所行的路;他试炼我之後,我必如精金。

最后,书亚人比勒达回答说:
Job 25:2  神有治理之权,有威严可畏;他在高处施行和平。
Job 25:3  他的诸军岂能数算?他的光亮一发,谁不蒙照呢?
Job 25:4  这样在神面前,人怎能称义?妇人所生的怎能洁净?
Job 25:5  在神眼前,月亮也无光亮,星宿也不清洁。
Job 25:6  何况如虫的人,如蛆的世人呢!

作为三轮舌战的结论,比勒达给一个没有答案的回答。在他们的平面神学里,他们在两个表面上无法调和的选择中:即在约伯受苦的经历和事件中,要么上帝公义,要么约伯是个义人,他们好像是站在上帝一边,替上帝作辩护师,却从未自审自己在维护上帝公义和论断约伯有罪的神学观点。我仿佛看见自己在帮助孩子和他人时,许多无知和论断,却不愿意坦诚和谦卑的说,“我不知道。”, 你也有过类似的过犯和愚笨吗?约伯多次向往的智慧人在哪儿?

如果问三个朋友在上帝救赎启示中,有何贡献的话,比勒达 “这样在神面前,人怎能称义?(Job 25:4)”的反问句应该称为是千古的绝问。约伯在后面的辩论中,开始揭示出了一个正确的方向——上帝作为的奥秘和伟大。实际上,约伯的人生就是对耶稣基督预表:约伯的受苦和最后的复原就是指向耶稣基督的受苦和得荣耀。在约伯记1:1就指出他(虽然不是无罪)完全正直,敬畏神,远离恶事。在今天的关键经文25:4 (参见4:7,17)表明,以利法和比勒达有一个先设,就是上帝保护义人必然不可能有例外;天下没有一个人可以是全然正直和公义。然而,无故义人基督之死的奥秘,就立刻使得以利法的理由变得那样的浅薄;而耶稣基督的纯洁无瑕,则表明上帝有能力让义人存在;并且上帝透过称义的恩典还将耶稣的义加给一切相信他的人。在苦难的问题上,约伯的三个朋友,正如保罗在1Co 3:19强调的,“因这世界的智慧,在神看是愚拙。如经上记著说:『主叫有智慧的,中了自己的诡计」。

愿你我出与入都得到耶稣基督的心智,不要落入比勒达、以利法和琐法那般愚昧的论断;在我们不完美的公义中,继续仰赖公义救赎主的恩典,使我们“永远脱离那审判我的”,因为,唯有基督是用祂的死替我们受公义的审判,和祂的复活与升天成为我们万无一失的辩护师。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