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伯在上帝面是义人吗?不然他为何受苦?(II)

约伯在上帝面是义人吗?不然他为何受苦?(II)
陈彪

今天是周三,时差已经基本消失。但是还是早起了。约伯是义人吗?再度打开约伯记,直奔他的三个朋友与他的第二轮轮战(15-21章)。发现还是提幔人以利法先做问答说:
Job 15:10  我们这里有白发的和年纪老迈的,比你父亲还老。
Job 15:11  神用温和的话安慰你,你以为太小吗?
Job 15:12  你的心为何将你逼去?你的眼为何冒出火星,
Job 15:13  使你的灵反对神,也任你的口发这言语?
Job 15:14  人是什麽,竟算为洁净呢?妇人所生的是什麽,竟算为义呢?
Job 15:15  神不信靠他的众圣者;在他眼前,天也不洁净,
Job 15:16  何况那污秽可憎、喝罪孽如水的世人呢!
……
接下来,以利法的回答充满了对箴言式智慧的确信,其基本要点就是在一个正常的世界里,上帝使义人享福发达,而恶人必然遭受审判和毁灭(15:28,34)。

约伯回答说:
Job 16:2  这样的话我听了许多;你们安慰人,反叫人愁烦。
……
Job 16:18  地啊,不要遮盖我的血!不要阻挡我的哀求!
Job 16:19  现今,在天有我的见证,在上有我的中保。
Job 16:20  我的朋友讥诮我,我却向神眼泪汪汪。
Job 16:21  愿人得与神辩白,如同人与朋友辩白一样;
Job 16:22  因为再过几年,我必走那往而不返之路。
约伯先反驳他朋友令人愁烦的安慰,然而从16.18-17.4,他转向上帝向祂求问。相信神是他在天上的中保,并且求神出手证实作保:Job 17:3 愿主拿凭据给我,自己为我作保。在你以外谁肯与我击掌呢?反观我们如今的情形,若我们在愁苦中,我们自然会和弟兄姐妹唠叨和倾诉;但是,我们会向我们天上的中保倾诉和祈求吗?像我们的大君王、大祭司、知晓一切的先知耶稣来陈明吗?在我们的骨子里更喜欢来自人的安慰吗?

与第一次序相同,书亚人比勒达第二次出场回答,在约伯回答后,仍旧是琐法再度按序上阵。

书亚人比勒达回答:
Job 18:2  你寻索言语要到几时呢?你可以揣摩思想,然後我们就说话。
……
Job 18:5  恶人的亮光必要熄灭;他的火焰必不照耀。
Job 18:21  不义之人的住处总是这样;此乃不认识神之人的地步。

约伯回答说:
Job 19:2  你们搅扰我的心,用言语压碎我要到几时呢?
Job 19:3  你们这十次羞辱我;你们苦待我也不以为耻。
……
Job 19:25  我知道我的救赎主活著,末了必站立在地上。

拿玛人琐法回答说:
Job 20:2  我心中急躁,所以我的思念叫我回答。
Job 20:3  我已听见那羞辱我,责备我的话;我的悟性叫我回答。
Job 20:4  你岂不知亘古以来,自从人生在地,
Job 20:5  恶人夸胜是暂时的,不敬虔人的喜乐不过转眼之间吗?
……
Job 20:27  天要显明他的罪孽;地要兴起攻击他。
Job 20:28  他的家产必然过去;神发怒的日子,他的货物都要消灭。
Job 20:29  这是恶人从神所得的分,是神为他所定的产业。

约伯回答说:
Job 21:2  你们要细听我的言语,就算是你们安慰我。
Job 21:3  请宽容我,我又要说话;说了以後,任凭你们嗤笑吧!
Job 21:4  我岂是向人诉冤?为何不焦急呢?
Job 21:5  你们要看著我而惊奇,用手 口。
Job 21:6  我每逢思想,心就惊惶,浑身战兢。
Job 21:7  恶人为何存活,享大寿数,势力强盛呢?
Job 21:8  他们眼见儿孙,和他们一同坚立。
Job 21:9  他们的家宅平安无惧;神的杖也不加在他们身上。
……
Job 21:17  恶人的灯何尝熄灭?患难何尝临到他们呢?神何尝发怒,向他们分散灾祸呢?
……
Job 21:34  你们对答的话中既都错谬,怎麽徒然安慰我呢?
“我知道我的救赎主活著,末了必站立在地上。(Job 19:25)” 是约伯记中广泛被人引用的金句。几年前,Nicole C. Mullins 基督徒诗人的诗歌 My Redeemer Lives(www.youtube.com/watch?v=C7E4u5VCHRg )开始变得极为流行。“Who taught the sun where to stand in the morning? And who told the ocean you can only come…… I know, My Redeemer lives…….”   这位约伯期盼的救赎主(原文可为声援者、辩护人、保护人)究竟是谁?约伯在他的答辩中固然向人和神来申辩,而且他在最后得到了上帝的辩护和复原。然而,约伯似乎还期盼在天上有第三者,也成为他的伸冤者和中保(9.33-34;16.18-21)。

新约圣经完整的启示向我们清楚表明,这位活著的救赎主就是耶稣基督(提前2.5)。事实上,“末了(最后)”耶稣的确“必站立在地上”,成就了他伟大的救赎工作。虽然约伯不一定知道这位救赎主何时才来,但是,他确信祂一定会来到地上为他恢复名声和辩护。我们在每日的生活中,也少不了发生一些不公义的事,是超过我们自身的辩护和纠正能力的。而然,我们可以像约伯一样的说,“我知道我的救赎主活著,末了必站立在地上。”   愿上帝在基督里成为我们公义的辩护人。 下周三我们将看约伯和他三个朋友的第三轮辩论。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