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21:18-46 不结果子的结局

陈彪

我们年度读经的新约部分已经到了主耶稣受死前的最后一周:马太福音21章记载了他荣耀进入已被玷污的圣城——耶路撒冷,马太以耶稣荣耀的骑驴驹入城、绝对权柄的教导、和洁净圣殿及诅咒不结果子的无花果树,向我们表明基督对上帝子民和大自然都有绝对的主权。

在我过去读经时,似乎从没有将洁净圣殿及诅咒无花果树的事件与他在此对两个儿子和邪恶园户的比喻联系在一起。毫无疑问,这是主耶稣对自义的宗教领袖的警告和审判。大多数时候,我们立刻就会认为这不是在警告我们的,好像与我们无关。因为我们认为自己决不可能是那些自义却悖逆的人?真的吗?请再读一遍这段经文:

Mat 21:23  耶稣进了殿,正教训人的时候,祭司长和民间的长老来问他说:「你仗著什麽权柄做这些事?给你这权柄的是谁呢?」24 耶稣回答说:「我也要问你们一句话,你们若告诉我,我就告诉你们我仗著什麽权柄做这些事。25 约翰的洗礼是从那里来的?是从天上来的?是从人间来的呢?」他们彼此商议说:「我们若说『从天上来,』他必对我们说:『这样,你们为什麽不信他呢?』26 若说『从人间来』,我们又怕百姓,因为他们都以约翰为先知。」27  於是回答耶稣说:「我们不知道。」耶稣说:「我也不告诉你们我仗著什麽权柄做这些事。」28 又说:「一个人有两个儿子。他来对大儿子说:『我儿,你今天到葡萄园里去做工。』29 他回答说:『我不去』,以後自己懊悔,就去了。30 又来对小儿子也是这样说。他回答说:『父啊,我去』,他却不去。31 你们想,这两个儿子是那一个遵行父命呢?」他们说:「大儿子。」耶稣说:「我实在告诉你们,税吏和娼妓倒比你们先进神的国。32 因为约翰遵著义路到你们这里来,你们却不信他;税吏和娼妓倒信他。你们看见了,後来还是不懊悔去信他。」

我们都该自问:我对耶稣的教训态度如何?真的承认他对我的绝对主权吗?我们可能嘴里不敢像以色列的祭司和长老们那样质问耶稣的权柄,但是我们在真正的行动方面,可能更像那个口是心非的小儿子。口里答应了要为天父做工,但是没有遵行天父命令,进入他的圆子工作。

如今,匠人所弃的石头——耶稣已作了真圣殿房角的头块石头,为我们成就了永远的救赎,证明他能够!你能谦卑下来歇下自己的工,信他能救你成为这圣殿的一部分吗?能给你力量遵行他的旨意、做他的工吗?靠着他的恩典丰富的进入他国度吗?说穿了,你我是在步这个小儿子所代表的不悔改(不懊悔)者的后尘,遭不结果子无花果树的诅咒;还是学习这个大儿子所代表的这批悔改(自己懊悔)的人群,丰富的活在他的国度里,信靠他,做成他的工,而不是自义和内疚里呢?

请你我一同默想,耶稣在约翰福音里两句话,求问神你在那里还没有信靠他;在那里还不能以他为乐,然后请他赦免,并开始信靠遵行他在这些地方对你的带领:
Joh 6:28  众人问他说:「我们当行什麽,才算做神的工呢?」6:29  耶稣回答说:「信神所差来的,这就是做神的工。」
Joh 4:34  耶稣说:「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来者的旨意,作成他的工。35  你们岂不说『到收割的时候还有四个月』吗?我告诉你们,举目向田观看,庄稼已经熟了,可以收割了。36  收割的人得工价,积蓄五谷到永生,叫撒种的和收割的一同快乐。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