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食中的儆醒 – 第二周

吴英强

面临重大事件的时候,在灵里的儆醒是成败的关键。圣经里有多处教导,在特殊时刻的禁食,王后以斯帖决定冒死违例进宫见王,以扭转猷太人灭族的命运。她吩咐书珊城所有的猷太人三天三业禁食(以斯帖记4:15-16)。圣殿在所罗巴伯带领被掳回归百姓下的重建,五十八年之后,圣殿需要修复,民间宗教信仰更需要全面性的重整,面对这样大的挑战,文士以斯拉带领第二批百姓回归耶路撒冷,起行前在哈瓦河边宣告禁食,克苦己心(以斯拉记8:21)。耶稣开始祂的传道工作之前,圣灵引祂到旷野,40天没有食物吃,魔鬼这时想利用饥饿试探耶稣,耶稣说:「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路4:4)。禁食的结果带来肉体上的软弱,但灵里却被圣灵充满,满有能力地击败魔鬼一切的试探。
「来到门徒那里………….肉体却软弱了」(马太福音26:40-41)客西马尼园场景带着极讽刺的对比,这边耶稣的祷告垦切,汗珠如血(路加福音22:44),那边门徒呼呼大睡,叫了三次仍然不醒。他们哪里知道神对祂儿女的救赎即将开始,神的羔羊,神子耶稣将在十字架上背负众人的罪。人的无知常常不能抓住那个时刻,那个真正该儆醒的时刻,反而是在风浪中吓得半死,怪耶稣睡得不是时候(马太福音8:24)。「怎么样?你们不能同我儆醒片时吗?」愿耶稣的这句话,这周与我们同在。主不忍心我们承受十字架的痛苦,而为我们担当了一切,让我们禁食片刻,与主儆醒,算是陪他走一段苦伤路吧!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