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18-19: 从预备西奈山之约,看上帝对教会的心意

出埃及18-19: 从预备西奈山之约,看上帝对教会的心意

陈彪

今天的三段经文不光丰富,它们之间的关系也十分有趣:在新约希伯来书13章,讲到在地的教会领袖(13.7)和已经升入天上会幕、永不改变的大祭祀耶稣(13.8-17);在出埃及18-19章,摩西在他岳父叶忒罗的建议下设立有层次的“教会领袖”——“ 作千夫长、百夫长、五十夫长、十夫长,去管理人民”(18.17-23),为接下来摩西从上帝那里领受和实施上帝属天的律法铺路;而箴言8章则拟人化的宣讲智慧,从创造到维系,从公义到财富,都离不开智慧——“君王借我掌权,统治者借我制定法纪。领袖、贵族和所有公义的审判官,都借我治国。……财富和尊荣是我的,恒久的财产和公义也是我的…… 在耶和华创造的开始,在太初创造一切以先,就有了我 (8.15-8.30) 。”   治理的体系、治理的法规和治理中的智慧,这三样,无论古今,在国家、教会和家庭中都不可或缺。“深哉,神丰富的智慧和知识!他的判断何其难测!他的踪迹何其难寻!…… 因为万有都是本於他,倚靠他,归於他。愿荣耀归给他,直到永远。阿们!”

下面,我们较具体来看出埃及18-19章的原意和现今应用。18-19章是出埃及记中两大部分的过渡地带——从以色列人离开埃及(1-18章),进入西奈山立约(19-40章)。核心要点是,上帝透过救赎以色列人为他君尊的祭司——“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你们都看见了;也看见了我怎样像鹰一样把你们背在翅膀上,带领你们到我这里来。现在你们若是实在听我的话,遵守我的约,你们就必在万民中作属我的产业,因为全地都是我的。你们要归我作君尊的祭司和圣洁的国民。”(出 19:4-6) 但是,这将会如何实现?暂且不论以色列人赎罪的必要性(神不断提醒,除了摩西,以色列人不可近他的圣山19.13-21),怎样在以色列人中传递和执行神圣洁的律法,以至于他们将来可以在万民中成为上帝的祭司?从这里的描述(18.24-26和19.9)中,我们发现有两点值得注意。1)设立有层次的领袖团队并授予他们权柄;2)同时,上帝给摩西绝对代表上帝的权柄。

我们会问这两点在现今的教会和家庭中该如何实施?对于第一点,我们可以几乎可以照单平移过来,因为主耶稣带领门徒和使徒们都是这样做的。今年,我们的主题是同心合一的建立神家。你会怎样带领你的家人?你会给你的孩子零花钱并交到他们负责任的消费?你怎样带领你的小组或门徒训练你的接班人?对我自己的应用就是不仅要带领百夫长,还要学习如何影响五十夫长、十夫长,使他们也能带领神的百姓(比如,前两天我给团契组长和教导同工友有关主题查经的建议和计划)。  你在设立有层次的领袖团队并授予他们权柄吗?

那么,第二点呢?一些教会会照搬。他们认为建立牧师和长老执事,有摩西般的权柄是教会成长的关键。还有一些会说,那是旧约的教导,新约是全民皆祭司。不该在人中间有任何的层次和等级。你的看法呢?按照圣经渐进启示和救赎历史的发展,我们首先要记住,这里的摩西是预表基督那绝对的君王和权柄的。这里的“我要在密云中降临到你那里”,跟主耶稣在登山变相时,父上帝“说,这是我的爱子,你们要听他的”是一脉相承的。千万不要搞错了,只有上帝有绝对的权柄,教会的领袖们没有。然而,上帝在地上依旧设立权柄,包括在他的教会里(罗13,弗4)。可是,他们是领受有限的权柄。注意到,圣经说设立领袖的目的之一,是“为要使人民在我与你说话的时候可以听见。”  ;我们都是神信息的传递者,我们是忠信的信史吗?还是会妥协和改变上帝原意的人?我们作为领袖使人们有效的听到了神的心意吗?还是选他们爱听的?我们会认为我们的权柄和地位更重要吗?敢于既要教导和带领年轻的弟兄姐妹们成长,同时还要给他们权柄和能力吗?你记得在民数记11章的故事吗?当第二年摩西带领以色列人离开西奈山,向应许地出发时,上帝召摩西和70位长老来,并将他的灵分给这些人。但是。当摩西的帮手约书亚的得知后,“说:「请我主摩西禁止他们。」 摩西对他说:「你为我的缘故嫉妒人吗?惟愿耶和华的百姓都受感说话!愿耶和华把他的灵降在他们身上!」(民11.28-29)。

今天摩西的心愿已经借着主耶稣的牺牲、得胜和升天、赐下圣灵给教会。上帝的灵在每一位重生悔改,信靠他的子民身上。每个人领受不同的恩赐和职分,但都来自一个圣灵。目的仍旧不变,叫教会的每一个人都长成耶稣基督的身量——那位大君王和大祭司的模样,好使我们在全地的万民中,作君尊的祭司和圣洁的国民,引导万民归向至高上主。愿我们都有一颗智慧的心,按着他给我们的结构和真理,成为美好的见证人!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