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7日默想:亚玛谢

17所以,耶和华这样说:“你妻子必在城中作妓女,你的儿女必倒在刀下;你的土地必被人量度瓜分,你自己必死在不洁之地;以色列必被掳,离开本国。”

 

亚玛谢是伯特利的祭司。伯特利的祭司是怎么回事?自从以色列分裂成为北国以色列和南国犹大之后,耶罗波安一世就在北国以色列的伯特利和但两个地方设立了两个金牛犊。所以伯特利和但这两个地方,好像南国的耶路撒冷一样,就成为北国的宗教中心。他们在这两个地方所拜的也不是我们想象的别的假神,而是耶和华上帝。伯特利的祭司,他们自己认为他们是耶和华的祭司。只是,上帝并不接纳这样的敬拜。因为他们没有按照上帝所设定的方式来敬拜上帝。所以,因为上帝的不接纳,他们所拜的其实上是另一种形式的偶像,假神。所以亚玛谢虽然自认为是上帝的祭司,但是这件事情却没有上帝的认可。

而阿摩斯是南国犹大人。上帝呼召他到北国,对北国宣讲审判的信息。而且宣讲的信息包括这样的内容:北国英明伟大的君主,耶罗波安二世,必死在刀剑之下。耶罗波安二世本人并没有说什么,也可能是他没有听到。但是作为伯特利祭司的亚玛谢就看不惯了。他向耶罗波安二世控告说,阿摩斯妖言惑众,动摇民心,煽动造反。并且羞辱阿摩斯,让阿摩斯不要到北国来找食,要找食就在他们自己南国犹大去找食。这是在污蔑阿摩斯是出于自己的肚腹说预言。

亚玛谢作为伯特利的祭司,这本身就是在信仰上的一种妥协。所以亚玛谢后面对耶罗波安二世的献媚奉承,就不难理解了。在他的心中,王是超过上帝的。为了讨王的欢心,他宁愿冒着得罪上帝的风险,不惜站在上帝的对立面。而这样选择的后果是很严重的。我们在这里看到上帝对他的审判:他的妻子要成为妓女,儿女要倒在刀下面,他的财产要被人瓜分,而他自己必死在不洁之地。

所以我们在这里看到,当一个人抵挡先知的时候,他的动机是出于自己的私欲。他所抵挡的不仅仅是先知,而是站在先知背后的上帝。而他的结局是凄惨的,因为他与永生上帝为敌。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