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6日默想:安逸

7因此,你们将是最先被掳去的人,宴乐享受的日子必要消逝。

阿摩斯书6:7

 

安逸一直是基督徒的一个大敌。在这里,上帝审判那些安逸的北国以色列人。他们将是最先遭受灾难的人。3-6节对这些以色列人的安逸作了形象的描述。第一,他们认为灾祸很远;第二,他们躺在象牙做的床和榻上面;第三,他们吃羊群中的羊羔和牛群中的牛犊,吃的很好;第四,弹琴奏乐享乐;第五,大碗喝酒;第六,用最贵重的膏油抹身;第七,他们没有为社会的堕落而痛心。当我们把这些以色列人所做的安逸享受的事情一一列出的时候,我们会不会吓出一身冷汗。这是不是我们正在做的?今天我们的享受,只会比这些更多更好。是的,社会在进步,2-3000多年前的人在享受上面是不能与我们今天相比。但是,有一个道理是共同的,就是:安逸会使人忘记社会的堕落和不公义,会让人掩面不看那些在患难当中需要怜悯的人。从而,会自欺欺人的说,灾难离我们还很远。

而北国以色列人,在耶罗波安二世的日子,正是这么想的。耶罗波安二世的时候,是以色列最为强大的时候。他们收复了很多的领土,经济发展,社会繁荣昌盛。这使得以色列人骄傲起来。特别是他们当中的权贵阶层。他们骄傲,追求安逸,但是却对社会的腐败和穷人的需要掩面不看。所以上帝起誓说:他憎恨以色列的荣耀,憎恶他的城堡,憎恶城中的一切;他要把他们都交给仇敌。这件事情果然发生了。在耶罗波安二世死后不到20年,以色列就亡于亚述帝国的手中。

上帝并不是不喜欢我们平安,上帝并不是不喜欢我们享受富足。但是人的罪性却让人在安逸和享受当中常常变得麻木,从而就忘记了公义和怜悯。最后导致上帝的审判。所以,在安逸富足的时候,我们反而要常常警醒。因为这个时候,对于灵性来说,是最危险的时候。所以,智慧之人,就会常常找一些事情来麻烦自己,不让自己陷入安逸的陷阱当中。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