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2日默想:降灾

6城中如果吹起号角,居民怎会不惊慌呢?灾祸如果临到某城,不是耶和华所降的吗?

阿摩斯书3:6

 

“灾祸如果临到某城,不是耶和华所降的吗?” 我们常常认为上帝不会降灾祸给人类,因为上帝是全善的。但是这样的观点有一个假设,就是我们是好的。我们都会认为我们是好人,所以上帝不应该降祸在我们身上。但是,事实上却不是如此。圣经上告诉我们说,我们都是罪人,我们都是被上帝用律法圈在不顺服之中。

从约的角度来讲,我们都是背约之人。正如第3节所说:二人若没有约定,岂能同行。我们就是与上帝有约定的人,也是与上帝同行的人。无论是信的和不信的,都是和上帝在约中。不信的,是在行为之约中。这是上帝与亚当所立的约。对比于不信的人,这个约仍然有效。他们要靠行为称义。他们必须在行为上面完全没有瑕疵,才能够得救。而信的,是在恩典之约当中。恩典之约是对行为之约的成全。但是恩典之约并不是没有约。所以信的人,仍然是在约中,是在与基督所立的约中。而这个约的条件就是要尽心,尽力,尽性,尽意的爱神,其次就是爱人如己。而我们在爱上面是常常亏欠的。所以我们常常是在背约当中。

所以上帝降灾祸,无论是在信的人身上,还是在不信的人身上,都不违背他的全善,而是对背约之人的惩罚。对于真正相信的人,爱完不完全,和愿不愿意遵守基督的诫命去爱,这是两回事。他们的爱,虽然不完全,但是他们却立定心志要去遵守基督的大诫命而去爱。而上帝所看重的就是这后者。所以他们在这世上,可能会因为他们的爱的亏欠而面临来自上帝的惩罚和管教,但是他们的得救和永生却是确定的。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