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9日默想:最后的审判

12万民都当兴起,上到约沙法谷;因为我必坐在那里,审判四围的列国。

13开镰吧!因为庄稼熟了;践踏吧!因为酒榨满了。酒池盈溢;他们的罪恶甚大。

 

在10,11节提到,列国聚集,万民起来,预备打仗。这和启示录16章里面所描写的,三个魔鬼叫众王起来预备打仗,是一致的。也和启示录20章里面,歌革和玛各聚集列国和圣徒争战,是一回事。这些都是指在末后的大灾难。这个大灾难对约珥来说,就是巴比伦的入侵。巴比伦帝国当时降服了周边很多的国家,所以当巴比伦来攻打耶路撒冷的时候,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他是聚集万族来和以色列人争战的。这正是应验了约珥的预言。但是这个预言最终却指向的是末后的大灾难:万国聚集起来要和圣徒争战。

这些聚集起来的万国,他们以为是他们劫掠和收割的时刻。但是哪里想到,他们却是被收割的。上帝坐在那里等他们聚集上来,好审判他们。13节里面的庄稼熟了,酒榨满了,都是圣经里面常用的表示收割时刻的比喻。而这里的收割却是上帝对恶人的收割,对不信的人的收割。就是对他们的审判。这也是末后的大审判。就是启示录20章里面白色大宝座的审判。而审判之后就是神的儿女的复兴。世界都要荒凉,而惟独犹大存到永远,耶路撒冷存到万代。惟有神的儿女会得到拯救,进入新的世界。

以色列从摩西到耶稣有1500年的时间,但是所有的先知书的内容都是围绕着以色列的被掳和回归这个时间段所发生的事件展开的。这是我们值得注意的。这段时间为什么在圣经里面这么重要。一方面是因为,这个时间段所发生的事情是以色列历史上的大事;另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因为发生在这个时间段的事情的模式,正是世界末日的模式。可以这么说,上帝用以色列的这段时间的历史,在一个小范围内预演了将来的世界末日。而这个正是上帝所计划的这个世代的终点。所以这大概是为什么先知书都是在讲以色列的被掳和回归。研究先知书,我们可以从中找到将来要发生的事情的影子。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