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7日默想:歌革的预言

1耶和华的话临到我说:

2“人子啊!你要面向玛各地的歌革,就是罗施、米设和土巴的首领,说预言攻击他”。

以西结书38:1-2

 

以西结书38、39章这一段的预言是很难解释的。主要是因为歌革和玛各这两个名词弄不清楚到底指的是什么?玛各似乎是一个地名,而歌革应该是玛各地的领袖。但是玛各到底在哪里?歌革到底是谁?到现在也没有定论。有的人说,歌革指的是亚历山大大帝。在以色列回归耶路撒冷之后,也惟有亚历山大大帝和罗马有这里所描写的歌革能力,可以召聚地上的万国。但是亚历山大大帝,根据历史记载,却没有围攻耶路撒冷。犹太人是和平的降服于亚历山大大帝。这也不符合这里对歌革的描写。那么有没有可能指的是罗马?罗马的庞培确实是带着大军攻陷耶路撒冷。但是上帝的介入,对歌革的审判却似乎没有发生在罗马的军队身上。所以这个歌革和玛各到底指的是什么,到现在为止很难弄清楚。

启示录的21章里面也提到歌革和玛各。启示录可能是在以西结的预言的基础上做进一步的发展。在犹太人的传统中歌革和玛各是在弥赛亚统治时期出现的。而在启示录里面,歌革和玛各也是在千禧年之后,撒旦被从无底坑中释放出来之后出现的。所以这样看来,歌革和玛各可能最终指向的就是在世界末日的时候,特别是在大灾难的时候,那些起来抵挡上帝,攻击上帝儿女的世界势力。至于这个势力到底是谁,我们不知道。可能只有到了预言所预言的事情发生的时候,我们才会知道。

但是这里的关键其实并不在歌革和玛各到底是谁,而在于他们要做什么,以及上帝在这其中的旨意。歌革和玛各无疑是在末日的时候,抵挡上帝的世上的势力,他们会对基督徒有敌意,会迫害基督徒,而且他们会暂时的得胜。他们甚至会将基督徒逼到一个无路可走的地步。但是就是在这个时候,上帝会介入,会拯救他的儿女,会审判歌革和玛各。这就是最后的审判。在这之后,会有新的复兴,新的世界,一个新的世代,神的圣殿将在人间。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