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0日默想:嘴皮子上的顺服

5于是他们对耶利米说:“我们若不照着耶和华你的 神差遣你到我们这里来所说的一切话去作,愿耶和华作真实和诚信的见证,指控我们。

6不论是甜是苦,我们都愿听从耶和华我们 神的话,因为是我们委派你向他祈求的;我们听从耶和华我们 神的话,就必凡事亨通。” 耶利米书42:5-6

 

以色列的这些余民来向先知耶利米求问上帝的旨意。他们刚刚经历大难。他们被以实马利俘虏要带到亚们去。幸好将军约哈难带人救了他们。他们现在面临着两个选择,是回耶路撒冷呢?还是逃亡到埃及去?在他们看来逃亡到埃及是个明智之举。因为在当时唯一可以和巴比伦抗衡的帝国就是埃及了。所以到埃及去,虽然离井背乡,但是相对安全一点。如果留在耶路撒冷,恐怕将会面临巴比伦的残酷的报复。因为虽然不是他们自己,但是毕竟是他们以色列人暗杀了巴比伦所设立的省长基大利以及一些巴比伦士兵。谁知道巴比伦人会怎么报复。万一迁怒到他们身上怎么办。所以虽然他们前去求问先知耶利米,但是他们其实已经有了自己的选择。他们在先知耶利米面前呼求上帝的名字发誓说,他们一定会听从上帝的话。愿上帝在他们中间做见证。这句话不能随便乱说。如果我们没有必死的决心遵从上帝的话语的话,这句话还是不要说的好。否则自己所说的话就成为了自己的咒诅。这些以色列人就是这样。他们这样呼求上帝的名发誓。但是当上帝的话显明时,他们却不愿意遵从。耶利米说的非常严肃。如果他们留在耶路撒冷,他们就可以存活。但是如果他们去埃及,他们必然要灭亡。但是他们还是相信自己的判断,不相信上帝的话语。所以,虽然他们信誓旦旦,但是最后还是选择了逃亡埃及。

所以很多时候,人的心里其实已经有了自己的选择。这个时候还寻求上帝的话语,不过是想要打一个包票,想要上帝的话语确证自己心中的想法。如果上帝的话语刚好确证了自己的想法,这个就皆大欢喜了。但如果不是,甚至是相反,这个时候,人们往往还是会跟随自己心里的想法。这就是士师记里面反复重复的一句话:个人随自己心里的意思而行。所以很多时候,不是上帝的旨意晦暗不明,而是我们的心太刚硬了。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