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3日默想:先知耶利米

 

12耶利米离开耶路撒冷,往便雅悯地去,要在那里,在同乡中间,取得自己的产业。

13他到了便雅悯门,那里有一个守卫的长官,名叫伊利雅,是哈拿尼雅的孙子、示利米雅的儿子;他拿住耶利米先知,说:“你想去投降迦勒底人!” 耶利米书37:12-13

 

先知耶利米要离开耶路撒冷,去便雅悯地,去取的自己的产业。这可能就是和32章所记载的是同一件事情。就是耶利米的侄子的田产需要被赎回来。而耶利米是最亲的至亲。按照犹太人的法律,耶利米有义务为他的侄子赎回田产。这就是耶利米离开耶路撒冷的原因。但是这个时间不是很凑巧。这刚好是巴比伦军队听说法老的军队已经出动,从而从耶路撒冷撤军,耶路撒冷稍稍得以喘息的时候。而这个时候,也恰恰是耶利米宣告上帝对犹大,对耶路撒冷的审判之后。上帝的宣告说:迦勒底人必回来,攻击这城,放火烧毁这城。从后面的记载我们大概可以知道,这个预言在当时的耶路撒冷是多么的有名。很多人都知道耶利米说过这个预言。也因为这个预言,很多人都把耶利米当作是奸细来看。这就是为什么耶利米在出城的时候,被守城的士兵抓了起来,交给长官,关在牢里面。因为他们觉得他这个时候出城,肯定是投奔巴比伦,给巴比伦军队通风报信去了。这也说明了先知耶利米在当时的耶路撒冷是多么的不受军民的待见。上至犹大的高官,下至普通的士兵、百姓,大家都把他当作卖国贼来看待。这就是先知耶利米为什么被称为哭泣的先知。因为他实在是委屈。他忠心传讲上帝的话语,但是却不被人们所喜欢,不被人们所待见,反而被人们嫌弃。

这是值得我们反思的。先知耶利米的遭遇提醒我们,我们作为基督徒,成为神的儿女,我们是立志讨人的喜悦,还是要立志讨神的喜悦。我们要知道,有的时候,要讨神的喜悦,就不可能讨人的喜悦。当然,这两者不一定时时都对立。但是这两者肯定会有对立的时候,这个时候,我们该如何选择?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