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8日默想:天地之约

25耶和华这样说:“我若没有设立白昼和黑夜的约,或立定天地的定律,

26我就会弃绝雅各的后裔,和我仆人大卫的后裔,不从大卫的后裔中选人出来统治亚伯拉罕、以撒和雅各的后裔。我却必使他们被掳的人归回,也必怜悯他们。” 耶利米书33:25-26

 

在这一段耶利米提到上帝与“白昼”和“黑夜”所立的约。而正是因为这约,所以白昼、黑夜交替,我们才有了白天和晚上。而在后面,进一步耶利米提到上帝为“天”和“地”所设立的律。而这个律和前面的约,在这样的句式当中,基本上可以看作是同义词。所以这样我们就知道,上帝所设立的天地之律,就是上帝和天地所立的约。而这个就是我们所说的自然律。为什么会有昼夜交替,四季交替,为什么地球会绕着太阳转,而月亮会绕着地球转,而整个宇宙虽然浩大,但是却极有秩序,这都是因为上帝所设立的自然律,也就是上帝与这个宇宙所立的约。

而在这里,上帝透过先知耶利米说,如果这个天地之约可以废去,那么他和大卫所立的约,与以色列人所立的约就可以废去。这是一种修辞的用法。我们知道天地之约是不可以废去的,所以这样就可以导出:上帝与以色列人所立的约不会废去。这就像《上邪》里面所说的: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 天地合,乃敢与君绝。因为前面的条件根本就不可能出现,所以后面的结果也不会发生。上帝用这种修辞的说法来强调,他是守约的上帝,他一定会记念他与以色列人所立的约,就是亚伯拉罕之约,大卫之约。所以以色列人虽然前面面临的是国破家亡,被掳的大灾难,但是上帝一定会再次复兴他们。以色列人的苦难是因为他们的罪,他们的复兴却是因为上帝的信实。

这样的经历不但是以色列人的经历,也是我们每个神的儿女都会有的经历。我们会因为我们的罪经受苦难,但是上帝会因为他的慈爱和信实而搭救我们。进一步讲,这也是整个人类的经历。人类因为罪而堕落,遭受苦难,但是上帝却因为慈爱和信实而搭救人类。而上帝对堕落的人类的拯救是确确实实的,因为在这里上帝借着先知耶利米告诉我们:山无岭,天地合,若天地之律不废除,上帝拯救人类的约就不会废除。当然这里的“人类”是一个整体概念,而不是对每一个人的。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