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6日默想:入世

5耶和华以色列的 神这样说:“被掳去的犹大人,就是我打发离开这地方到迦勒底人之地去的,我必看他们如同这些好的无花果一样,眷顾他们。

6我必关注他们,眷顾他们,领他们归回这地。我必建立他们,必不拆毁;我必栽植他们,必不拔除。

7我必赐给他们一颗认识我的心,知道我就是耶和华;他们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亲自作他们的 神,因为他们必一心归向我。”耶利米书24:5-6

 

在这一章里面,上帝让我们看到两篮无花果。一篮是极好的无花果,而另一篮是极坏,坏到不能吃的无花果。在这一章的后面,我们看到了这两篮无花果的比喻。极好的那一篮的无花果比喻以犹大王哥尼雅为首的一群以色列人,他们被巴比伦人掳到巴比伦。而极坏的那一篮无花果比喻犹大王以西底家为首的另外一群以色列人。他们是留在耶路撒冷,或是逃亡到埃及的以色列人。第一群以色列人是按照上帝的心意被掳的以色列人。第二群以色列人是抵挡上帝的旨意,要按照自己心意反抗的以色列人。第一群虽然被掳,失去自由,但是被上帝祝福。上帝应许他们必将归回,复兴。第二群虽然留在耶路撒冷,看似自由,但是却被上帝审判,他们的结局就是死于刀剑,饥荒和瘟疫当中。

这个对比让我想到了“入世”这个概念。在圣经里面,巴比伦代表了世界。出巴比伦就是第二次的出埃及。而且圣经里面也提到另外一个角度看待被掳。被掳,一方面是上帝对以色列人罪的惩罚。但是另外一方面,也是上帝借着被掳差遣以色列人进入外邦,进入世界,促使他们完成万国的祭司这个神圣的呼召。所以被掳虽然是惩罚,但同时也是上帝对以色列人入世的呼召。以色列人若只待在以色列,就不能将救恩传到万邦。而只有将他们分散在列邦当中,他们才会将救恩传给列邦。而同时,被掳对以色列人来说也是一个操练。他们只有入世,进入这个世界,他们才会成熟起来,他们才会记得耶和华的好,才会离弃偶像,转向上帝。借着这个被掳的入世,上帝赐给他们一颗认识耶和华的心。而当被掳归回之后,他们就成为上帝的子民,而上帝也成为他们的百姓。

今天对于我们基督徒来说,我们也是某种意义的被掳。世界就是巴比伦。我们被上帝呼召入世。一方面这是我们操练的机会,是我们成熟的必须。只有在世界的跌打滚爬当中,我们对上帝的爱,我们的灵命才是经过真正的火炼。而不入世,我们终究只是温室的花朵,象牙塔中的敬虔。第二,惟有入世,我们才能将福音传给不信的人,才能完成我们万国的祭司的呼召。所以基督教是入世而不是出世。虽然入世,但是心却是出世的。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