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4日默想:假先知的教导

11他们草率地医治我子民的损伤,说:“平安了!平安了!” 其实没有平安。耶利米书8:11

 

这句话不仅仅出现在这里,也出现在6:14节。同时以西结书13:10也几乎一样。耶利米和以西结这两位先知,都是犹大亡国时候的先知。耶利米比以西结要早一些。当耶利米说这话的时候,犹大还没有亡国。所以这个是预言,是警告,也是劝勉。盼望犹大可以悔改,回转归向上帝。当以西结说这话的时候,犹大已经亡国,而先知以西结也在被掳到巴比伦的人群之中。所以当以西结说这话的时候,是总结,同时也是劝勉,盼望以色列人悔转,这样他们就可以被上帝重新拯救。

两位先知都是一样,都是在责备犹大国中的假先知。他们打着上帝的仆人的旗号,但是所传的却不是上帝的话语。在犹大国最后的日子里,来自上帝的信息,主要是审判的信息,要人悔改的信息。但是这些假先知却说:上帝已经赦免了他们,他们已经平安了。这个时候的犹大,是最需要严肃的对待他们的罪,认真悔改的时候。但是这些假先知所传的却是医治,赦免,和恩典。传这些东西原没有错。这些都是出于上帝怜悯和慈爱的属性。但是时机不对。在谈到医治,赦免和恩典的时候,首先必须要谈到罪和认罪。如果装聋作哑,像鸵鸟一样,故意不看自己的罪,也不认罪,就没有医治,也没有赦免和恩典。

今天在教会里面也是一样。今天的教会若只谈恩典和赦免,却不谈罪和认罪,这就和先知耶利米、以西结所责备的一样。这是假先知的教导。赦免和恩典是我们成圣的动力。但是赦免和恩典和我们知罪、认罪是不可分割的。正如约翰一书1:9-10节所说:“我们若承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公义的,必定赦免我们的罪,洁净我们脱离一切不义。我们若说自己没有犯过罪,就是把神当作说谎的,他的道就不在我们心里了”。若一个教会只谈赦免和恩典,但是却不谈罪,这个教会是很危险的。认罪悔改是我们信仰的根基,但是同时也是我们每日都要去做的事情。正如马丁路德所说:“All of a Christian’s life is one of repentance”.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