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0日默想:禧年

1主耶和华的灵在我身上;因为耶和华用膏膏我,叫我传好信息给谦卑的人,差遣我医好伤心的人,报告被掳的得释放,被囚的出监牢;

2报告耶和华的恩年,和我们神报仇的日子;安慰一切悲哀的人。以赛亚书61:1-2

 

以赛亚书有很多关于末后的日子的描写。这些描写从表面上来看指的是以色列的复兴,指的是在波斯的时候,以色列从被掳的回归,重建耶路撒冷和圣殿。其实,它们真正指向的是更远的事情,指的是耶稣基督的到来所带来的末后的日子,也指的是最后耶稣基督再临时的末日。正如这里第1节,第2节,从表面上来看,这里是在安慰被掳的以色列人。安慰他们说,上帝有一天会拯救他们,为他们报仇,使他们被掳的得以释放。这对被掳时期的以色列人来说,他们看到这些经文的时候,首先想到的就是他们的回归耶路撒冷。但是我们知道,耶稣基督来的时候,也使用这段经文,并且告诉人们,这段经文应验在他身上。所以我们在这里看到,这个预言真正指向的是因耶稣基督到来所带来的末日的展开。这个末日,是从耶稣基督的第一次降临,直到他的第二次降临。而在这之间,所有的一切都打上了已然和未然的标记。而预言中所有的一切,到耶稣基督的第二次降临之后,才会完全的实现。

正如这里所说的,被掳的得释放,被囚得出监牢。我们信主后,我们已经在灵里面得以自由,我们已经脱离了罪的权势,不再在罪的捆绑当中。但是我们仍然受到罪的影响,我们还是会犯罪,我们仍然一生都要与罪争战,要去制服我们的罪。而我们真正完全得以脱离罪的影响是在主耶稣基督的第二次降临之后。正如在启示录里面所描述的,在新天新地里面将不再有罪,不再有咒诅,也不再有与罪争战的悲伤和眼泪。

在1,2节描写这个末日的光景里面,我们看到都是好词,如释放,得自由,受安慰,恩年,医治等等。但是惟独却有一个不好的词:报仇。这是安慰的时候,是释放的时候,是自由的时候,是医治的时候,但是也是报仇的时候。报仇这个词在这里和其他的词显得格格不入。但是这个词在这里却是必要的。它告诉我们,我们的上帝不是一个没有原则的老好人。上帝是一个有原则的上帝。他是一位慈爱的上帝,但同时也是一位公义的上帝。所以末日既是安慰的时候,也是上帝报仇审判的时候。这就决定了末日,既是禧年,是大释放,也是大灾难,大黑暗。这个黑暗,这个大灾难是这个世界的大黑暗,是这个世界的大灾难。但是,却是神的儿女的禧年,也是神的儿女的大光。所以关键是我们从那个角度来看,也关键在于我们站在那个立场上面。如果我们站在神的儿女的立场,从神的儿女的角度来看,我们看到的就是大光,就是禧年。但是如果我们站在世界的立场上面,从世界的立场上面去看,我们看到的就是大黑暗,大灾难和毁灭。这是很有意思的反合。这反合也提醒我们,很多时候,我们所看到并不一定就是事情的本质。我们想要透过现象看到事情的本质,我们就要回到圣经,回到神的话语。让神的话语成为我们的智慧。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