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6日默想:社会的堕落

14并且公平转而退后,公义站在远处;诚实在街上仆倒,正直也不得进入。

15诚实少见;离恶的人反成掠物。以赛亚书50:14-15

 

这两节经文给我们描述了一个堕落社会的光景。“公平转而退后,公义站在远处”,“正直也不得进入”。这里的“进入”是进入这个社会。正直没有办法进入这个社会。这个社会里面没有公平,公义。这是一个循私情,用人惟亲的社会。这是一个贪污贿赂的社会。公平和公义成为贪污贿赂或者私情关系的牺牲品。在这个社会里面找不到公平和公义。这也是一个充满欺诈,没有诚实,诚实少见的社会。“诚实在街上仆倒”。这是一个形象的说法。“街上”代表公共的地方。在公众之处,见不到诚实。人与人之间没有诚实,只有算计和尔虞我诈。最后,这也是一个好人受欺负,恶人反而昌顺的社会。“离恶的人反成了掳物”。那些远离邪恶的人,不愿意行恶的人,反而因为他们不愿意同流合污而被欺压,被剥夺财产,成了恶人的掳物。

上面简简单单的几句话给我们描述出了一个堕落到了最后不可挽回地步的社会的光景。这个描写很生动。正是以赛亚时期以色列社会,犹大社会的光景。一个社会到了如此地步,就已经不可挽回了。所以,最后我们看到上帝借着亚述,巴比伦灭亡了以色列和犹大。重病必须用猛药。

今天也是一样。上面的这些特征具有警示意义。世上的任何一个国家,最后都会不可避免的跨入这个最后的光景。这样国家的兴盛和衰亡就成为一个必然的循环。这个世上的国家都没有办法避免。归根揭底,根源还是罪的问题。所以这个盼望在哪里呢?这个盼望不在于这个世上任何一个国家的兴衰。这世上没有乌托邦。这个盼望而是在16节到21节所描述的这个救主。这是上帝自己所准备的拯救和出路。我们人的盼望,往往在这世上的国家。但是先知以赛亚却要让我们的眼光定睛在上帝自己所预备的救恩上面。上帝要通过一位救赎主来完成拯救。而这位救赎主,就是上帝自己。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