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4日默想:真正的禁食

6我所拣选的禁食不是要松开凶恶的绳,解下轭上的索,使被欺压的得自由,折断一切的轭吗?

7不是要把你的饼分给饥饿的人,将飘流的穷人接到你家中,见赤身的给他衣服遮体,顾恤自己的骨肉而不掩藏吗?

8这样,你的光就必发现如早晨的光;你所得的医治要速速发明。你的公义必在你前面行;耶和华的荣光必作你的后盾。

9那时你求告,耶和华必应允;你呼求,他必说:我在这里。以赛亚书58:6-9

 

在这一章里面以赛亚通过禁食和安息日告诉我们什么是真正的敬虔。以色列人好像很敬虔,正如在第2节里面所说的,他们天天寻求上帝,乐意明白上帝的道,向上帝求公义的判语,喜悦亲近上帝,不离弃他的道。但是这些敬虔不是真正的敬虔,而是一种虚假的敬虔。怎么可以看出来呢?在第3、4节就告诉我们。他们一边禁食,一边守安息日,好像很敬虔,但是同时他们仍求利益,勒逼人做苦工,互相争竞,以凶恶的拳头打人。这两种对比,就显示出他们的敬虔不是真正的敬虔,而是假的敬虔。

那么什么才是真正的敬虔呢?真正的敬虔不仅仅是看禁食,看受安息日,而是要看日常的生活。在日常的生活当中有没有活出敬虔的行为。那么什么才是敬虔的行为呢?在第6节,第7节告诉我们,敬虔的行为突出的表现就是在怜悯之心上面。一个有怜悯之心的人会推己及人,将心比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禁食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求上帝解脱加在自己身上的困锁或痛苦。安息日的目的也是让自己可以在肉体和灵魂上面有所安息。既然如此,为什么要一边禁食,守安息日,一边却将困锁加在别人的身上,或者看到别人的困苦无动于衷呢?所以我们在这里看到,这种假敬虔所带来的矛盾。从这里也可以看出,真正的禁食,真正的守安息日是和怜悯关联在一起的。真正禁食的人,真正守安息日的人必然是一个有怜悯之心的人,因为推己及人。所以真正敬虔的人,不会看到弟兄赤身露体而无动于衷,不会看到穷人流离失所而向他们掩面。换句话说,如果禁食和守安息日所带来的是骄傲和自义,而不是谦卑和怜悯,那么这个禁食和守安息日是无意义的,因为是假的。

而第8节,第9节,就是对上帝对这些真正敬虔之人的应许:他的光必发现如清晨之光,他的医治要速速发明,他的公义必在他的面前,耶和华的荣光必作他的后盾;而他的祷告,也必蒙上帝的垂听。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