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1日默想:天差地别

8耶和华说:我的意念非同你们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们的道路。

9天怎样高过地,照样,我的道路高过你们的道路;我的意念高过你们的意念。以赛亚书55:8-9

 

“我的的道路高过你们的道路;我的意念高过你们的意念”,成为基督徒一段时间后的人,对这句话都很熟悉。这句话所讲的意思也很明白,就是神的心思、意念,不是我们可以揣度的。我们不要认为,我们的想法就是上帝的想法。我们也不要认为我们的意念就是上帝的意念。换句话来说,我们不要以为我们总是对的。很简单,因为上帝总是对的。我们的意念不同于上帝的意念,所以我们的意念就往往是错的。但是很多的时候,我们却总以为我们的意念是对的,是上帝的意念。当我们这样想的时候,我们就以为我们站在上帝那边,代表了上帝的意思。我们这样的想法,往往是出于我们的自大。在这里说,我们的想法和意念和上帝之间的差距是天与地的差距。我们若没有时时记得这天与地的差别,我们就很有可能陷入骄傲自大,自义的陷阱当中。

这种错误常常发生在一些看起来很敬虔的人身上,比如说诗篇73篇的作者亚萨,比如说约伯。当他们看到这个世上很多不义的事情的时候,当他们看到恶人行恶却逍遥自在的时候,他们就开始抱怨。其实这种抱怨是出于他们的自义。很多的时候,我们认为自义总比往下堕落好一些。但是,其实,自义却是一切罪的根源。因为什么是罪?罪就是不服上帝的义,所以要立自己的义。这就是自义。人类的堕落是因为要往上,所以就往下堕落了。可见自义是一个很严重的罪。在耶稣的时代,耶稣对很多人很温柔,即使是妓女,税吏,耶稣对他们都很温柔;但是耶稣却独独对那些自义的法利赛人和严厉,说他们是毒蛇的种子。从这里可见自义这种罪的严重性。一个人若不从自义当中出来,就没有办法接受救恩。

而当我们认为我们的意念就是上帝的意念,我们的道路就是上帝的道路的时候,我们就很容易自义。所以,让我们时时记得,我们的道路与上帝的道路之间,我们的意念与上帝的意念之间是天与地的差别。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