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8日默想:白白的被卖

3耶和华这样说:“你们被卖是毫无代价的,你们被赎回也必不用银子。” 以赛亚书52:3

 

“你们被卖是毫无代价的”,这是上帝对以色列所说的话。北国以色列在722BC被亚述亡国,南国犹大在586BC被巴比伦亡国。而这后面的原因,都是因为以色列自己的罪。他们拜偶像,远离上帝。所以,上帝就将他们交在外邦人的手中。他们是上帝的百姓,却被上帝自己卖给外邦人。而上帝也不曾从这个交易当中得到什么。所以他们被卖是毫无代价的。因为他们的罪,上帝采用了一种方式,将他们交在外邦人的手中,借着外邦人的手来管教他们。因为他们被卖是毫无代价的,所以他们被赎也不需要用任何的钱财。上帝白白的将他们交给外邦人,也必将白白的将他们赎回来。所以当波斯王居鲁士上位的时候,他就下令以色列人可以重归耶路撒冷,建造圣城和圣殿。正因为他们是白白的被卖,所以他们也是白白的被赎。

以色列的历史也是所有上帝百姓的历史。上帝的儿女因为罪的缘故,所以被交付给魔鬼撒旦,被交付给这个堕落的世界。从我们的始祖亚当夏娃犯罪之后,我们就被交付给撒旦,服在撒旦的权势之下。这也是白白的被卖。同样,我们的得赎也是白白的得赎。这里说“白白的得赎”,是指上帝不用付给撒旦什么。上帝当然付出了他独生子的生命,但那个不是付给撒旦的,而是为了满足上帝自己的公义。

正如上帝将以色列交付给外邦人是要借着外邦人的手来管教以色列,上帝将我们交付给这个堕落的世界,也正是要借着这个堕落的世界来炼净我们。上帝的最终目的是要他的儿女都成为圣洁。正如在第1节里面所说:未受割礼的和不洁净的,都不得进到你那里去。这里的“你”就是新天新地,新耶路撒冷。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天国。而不洁净的人,是与天国没有份的。

所以这样看来,我们在世的一生,就是上帝将我们交付给这个堕落的世界陶造我们的一生。正如以弗所书2章所说的一样,我们才是上帝的产品。而这个世界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上帝的生产线。所送进去的原材料是有罪的人,而所要的产品是洁净的人。这里重要的不是这个生产线。重要的是出来的产品。因为将来有一天,当所有的产品都生产出来之后,生产线就不再需要了。而在这个生产的过程中,洁净的能力来自于上帝自己。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