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7日默想:他人的看法

7认识公义,把我的训诲存在心里的人民哪!你们要听我的话。你们不要怕人的辱骂,也不要因人的毁谤而惊惶。

8因为蛀虫必吃他们,像吃衣服一样;虫子必吃他们,像吃羊绒一样。但我的公义永远长存。我的拯救直到万代。以赛亚书51:7-8

 

以赛亚书51章是上帝安慰他的选民以色列的话。所以7、8两节也是上帝说给以色列的话。这些话是上帝说给当时的以色列百姓的。而在先知以赛亚时期,南国犹大并没有灭亡,所以这些话就有些预言的性质。它们不但是说给以赛亚当时的百姓,让他们知道以后将发生什么事情。这样当以后的大灾难发生的时候,他们就不会失去盼望。同时,这些话也是说给几百年之后被掳到巴比伦的以色列百姓的。这样让他们在被掳当中,就可以有盼望。知道上帝管教的手,有一天终会结束,上帝有一天终会重新的复兴以色列,安慰他的百姓。

在这些话当中,上帝告诉他们,不要害怕人的责备和辱骂。因为这些辱骂他们的人,最终都要灭亡。他们不过是昙花一现。最终他们都要死亡,他们的身体也要腐烂,被虫子吃掉。在这里将人的责备、辱骂和上帝的公义、训诲做了对比。让我们看到,一个是暂时的,一个却是永恒的。人的辱骂、羞辱是暂时的,不过一时之间,很快就会过去。而上帝的公义和训诲却是永恒的。这样的对比就是要劝诫他们,不要将人的看法和辱骂放在心上,而是要将上帝的公义和训诲放在心上。

这些话同样也是对今天我们说的。我们很多的时候很在意别人对我们的看法,我们很在意别人对我们的认同,或者是责备或羞辱。我们往往是活在这些事情的负担之下。我们被捆绑,在不知不觉当中为这些而活。其实这些又算什么呢?不过是一时之间。很快就过去了,而羞辱我们的人也很快将会过去,腐烂,归于尘土。所以,我们所看重的不是人对我们的看法,而是上帝的公义和训诲。而后者更应该是我们常常放在我们心中的。而我们却常常是看重前者,而忽略后者。因为后者太过遥远,虚无缥缈。而前者,就是活生生的,需要面对和承受。但是智慧的人却应该超越这些,勘破虚妄,看到永恒。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