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8日默想:巴比伦的假神

1彼勒俯伏,尼波弯腰;巴比伦人的偶像驮在走兽和牲口上。你们所抬的现在都成了重担,成了疲乏的牲畜身上的重负。

2它们一同弯腰、俯伏,不能保护重负,它们自己反倒被掳去了。以赛亚书46:1-2

 

这一章在描写巴比伦的假神。从40章到55章所描写的都是以巴比伦为背景。这些章节主要描写两个事情。第一,就是巴比伦。巴比伦和埃及一样,代表这个世界。第二,就是上帝的仆人。在这些章节里面,这个仆人,明面上是波斯王居鲁士,又称古列。但其实上是弥赛亚,古列预表耶稣基督。正如摩西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一样。古列就是这位使以色列人从巴比伦出来,重建圣城的人。因此,他就成为弥赛亚的预表。所以这些章节,其实就是描写两件事情:世界和弥赛亚。而弥赛亚正是带领上帝的百姓脱离世界的上帝的仆人。

在1节、2节里面描写到巴比伦的假神,就是这个世界的假神。彼勒和尼波都是巴比伦的假神。在巴比伦的庆典当中,他们用牲口驮着这些神像游行。因为神像很重,所以压得这些牲口喘不过起来。这些假神就成为他们很大的负担。所以这一段,正是在描写这个游行的场面。所传递的信息,就是这个世界的假神,压得那些背负假神的人,就是拜偶像的人,喘不过气来,并且捆绑了他们,使他们不能脱离。第2节里面的“保护”,原文是“逃脱”的意思。就是指,他们不能逃脱这些压在他们身上的假神。最终这些假神,和背负他们的人都成为了被掳的。

这个图画很生动的描绘了我们今天在这个世界上面的光景。我们就在巴比伦里面。我们也跟随这个世界的人,有很多的假神,比如名、利,成功等等。我们就如这些牲口一样,驮着这些假神。它们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但是我们却没有办法逃脱。最终,我们就进入被掳的状态。

这是一个很生动的对拜偶像的人的描写。我们感谢主,耶稣基督是真光,他拯救我们脱离巴比伦,脱离这些假神。在耶稣基督里面,我们可以得到真正的自由。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