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9日默想:希西家的心思

1那时,巴比伦王巴拉但的儿子米罗达.巴拉但,听说希西家病了,又痊愈了,就派人送信和礼物给希西家。

2希西家就十分高兴,并且把他的宝库、银子、金子、香料和贵重的油,以及他整个武器库里和他府库里的一切物件,都给使者们看;他家里和他全国里的东西,希西家没有一样不给他们看。以赛亚书39:1-2

巴比伦王米罗达.巴拉但差遣使者来看希西家。希西家就将他宝库里面所有的东西给巴比伦的使者看。希西家这样做所存的心思,就是要借着这个机会来联络巴比伦,以抵挡亚述。当时,巴比伦也是亚述的一个附庸国。而在亚述王萨尔贡二世死亡的时候,巴比伦想要借着这个机会脱离亚述而独立。这也可能是巴比伦王差遣使者来看希西家的背后的原因。而希西家刚好也想联络巴比伦,以此来分化亚述。这样就解释了为什么希西家要将他的宝库的东西展示给巴比伦的使者。除了骄傲之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可能是想要取得巴比伦的重视,从而达成和巴比伦的联盟。

上帝为什么不喜悦希西家这样做呢?因为希西家这样做是凭着自己的聪明,而不是依靠上帝。所以上帝就借着先知以赛亚宣告对这件事情的惩罚。这个惩罚就是让希西家自以为聪明的这件事情反而成为砸了他自己脚的石头。巴比伦王米罗达.巴拉但的叛变,很快就被亚述所扑灭。希西家的指望落了空。反而因为他在巴比伦的使者面前展示他宝库的财富,这些反而成为巴比伦强大以后所惦记的东西。从而为南国犹大的灭国添砖加瓦。最后,南国犹大亡于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正如上帝借着以赛亚的预言,犹大国库里面所有的财富,圣殿里面所有的财富,以及希西家的后裔都被掳去到巴比伦。

这让我们想起上帝对所罗巴伯所说的话:“不是倚靠权势,不是倚靠能力,而是倚靠我的灵”。我们的心若是离开了对上帝的依靠,我们自己的聪明最终就会像希西家一样,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