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4日默想:耶路撒冷的命运

1唉!亚利伊勒,亚利伊勒,大卫安营的城,任凭你年上加年,节期照常周流。

2我终必使亚利伊勒困难;她必悲伤哀号,我却仍以她为亚利伊勒。以赛亚书29:1-2

 

 

这一章正如标题所讲的一样,是在讲耶路撒冷的命运。耶路撒冷的命运总的来讲,就是包含了两个方面。第一,就是因为罪的缘故受到上帝的审判和管教。而这个管教,上帝往往是使用外邦人作为工具来进行的。第二,就是上帝要拯救和复兴耶路撒冷。正如第5节所说的一样,这个拯救是突然之间发生的。在突然之间,上帝会介入,审判外邦人,拯救他的百姓。而耶路撒冷这两方面的命运,就在第1节,第2节被总结出来。

“亚利伊勒”是以赛亚对耶路撒冷的称呼。这个字的意思是“上帝的狮子”。而塔古姆在这里将它写成“上帝的火炉”。这两个字辅音都是一样,只是元音的标注不同。所以到底是哪个版本抄错了,我们不知道。“上帝的火炉”指的是耶路撒冷是献祭的地方,是祭坛所在。每天都有祭物烧在祭坛上面。所以,在这里,这两种翻译都是有可能的。耶路撒冷是上帝的狮子,或祭坛。但是在第2节里面却说,上帝要使耶路撒冷困难,使她悲伤哀号。这里的意思很明显,就是痛苦要临到耶路撒冷。3到4节,我们看到上帝使用外邦人安营,屯兵来攻击耶路撒冷。耶路撒冷的痛苦是来自上帝,是上帝的审判和管教。

而在第2节的最后却说:我却仍以她为亚利伊勒。这句话就是说:我却仍然以它为我的狮子,或是:我却仍然以它为我的祭坛。无论耶路撒冷经历过什么样的苦难和痛苦,它最终都是上帝的狮子或祭坛。这里就暗示着上帝对耶路撒冷的拯救和复兴。经历过管教痛苦的耶路撒冷,最终必成为上帝完美的狮子或祭坛。这就是耶路撒冷最终的结局。

耶路撒冷的命运也正是我们所有基督徒的命运。我们会经历过上帝的管教的痛苦,但是最后的结局却是成全。我们虽然要经过管教,但是我们始终是上帝的儿女。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