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日默想:以赛亚眼中的末日

1到那日,耶和华必用他刚硬有力的大刀刑罚鳄鱼—就是那快行的蛇,刑罚鳄鱼—就是那曲行的蛇,并杀海中的大鱼。

7主击打他们,岂像击打那些击打他们的人吗?他们被杀戮,岂像被他们所杀戮的吗?

13当那日,必大发角声,在亚述地将要灭亡的,并在埃及地被赶散的,都要来,他们就在耶路撒冷圣山上敬拜耶和华。以赛亚书27:1,7,13

 

以赛亚书27章讲的是以色列的救赎。而这里的以色列最终指向的是属灵的以色列。所以这一章最终讲述的是末日的时候所发生的事情。而末日所发生的事情总结起来,主要有三件。第一,就是上帝要胜过他的仇敌。这里的仇敌就是以海里的蛇为代表的一切抵挡上帝的势力。第1节中无论是鳄鱼,还是快行的蛇,还是曲行的蛇,海中的鱼,指的都是同一个,就是约伯记中的Leviathan。这个Leviathan,是海里的蛇,或海里的龙。“海”在圣经里表代表混乱。所以这个Leviathan就是制造混乱的那条龙,就是撒旦。而这里上帝的仇敌,不单单是撒旦,还包括以撒旦为代表的所有堕落的天使,所有的恶人,不信的人,他们是抵挡上帝的,是上帝的仇敌。在末日的时候,上帝最终要审判这些仇敌。

第二,就是上帝要管教他的百姓。在第7节,以及之后的8-11节,都是上帝对他的百姓,以色列,的管教。第7节最后一句,中文的翻译有误。正确的翻译应该是:他们被杀戮,岂像那些杀戮他们的人被杀戮一样吗?这是和前面一句形成排比:主击打他们,岂像击打那些击打他们的人吗?这里“击打他们的人”和“杀戮他们的人”都是一样,就是上帝使用来管教他的百姓的那些外邦人,不信的人。在以赛亚的时代是亚述,是巴比伦。在不同的时代,上帝都会使用不同的恶人,不信的人做为工具来管教他的百姓。这些人会逼迫,甚至杀戮上帝的儿女。但是在这里,我们看到上帝对他儿女的管教,不同于上帝对不信的人的审判。对他儿女的管教是有度的。上帝设立了这个界限。而在末日的时候对不信的人的审判是没有度的,没有界限。这就是第7节说的,上帝击打他的儿女,不像他击打那些不信的人。同样上帝使他的百姓被杀戮,也不像那些不信的人被杀戮一样。而这个,也正是在12节里面所说的,上帝打麦子的时候。12节中文里面翻译成为“打树拾果”,其实这个动词是“打麦子”的打。就是农村里面的打麦子,打绿豆这些动作。像麦子绿豆这些农作物,都是带壳的,需要打过之后,才能使外面的壳脱离,从而得到麦子和绿豆这些种子。上帝对他百姓的击打也是一样,是为了使外面的壳脱离,从而可以得到里面的种子。

第三,就是最后的复兴和恢复。在13节我们看到这个复兴。复兴是在管教和审判之后。在启示录里面那个最后的复兴,也是在最后的管教和审判之后。最后的管教,就是大灾难的时候,不信的人联合起来要攻击上帝的圣民和蒙爱的城。这个也就是上面提到的上帝在打麦子。最后的审判,就是在这个大灾难的最后,上帝会介入,上帝会带着天军一同降临,击败所有抵挡他的仇敌。然后就是在白色大宝座前面的审判。这是最后的审判。而最后的复兴,就是在最后的审判之后,新天新地降临。所有上帝的百姓进入新天新地里面。上帝与他的百姓同在。

对上帝百姓的管教,对仇敌的审判,和上帝百姓的复兴,这三件事情,构成了以赛亚所看到的末世。而这三件事,在启示录里的最后末日的时候都会出现,就是大灾难,白色大宝座的审判,和新天新地。而这三件事,不但出现在末日,也在历史当中不断的重复出现。在以赛亚的时代就有,以后也有,一直会到世界末日的时候。而在历史当中的不断重复出现,都是在为我们预演世界末日时候的终极版。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