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4日默想:人的骄傲

8 泰尔本是赐冠冕的。她的商家是王子;她的买卖人是世上的尊贵人。遭遇如此是谁定的呢?

9是万军之耶和华所定的!为要污辱一切高傲的荣耀,使地上一切的尊贵人被藐视。以赛亚书23:8-9

 

上帝并非我们所想象的是一味的老好人。上帝是爱,上帝也爱我们,就是他所创造的,按照他形象所造成的人。但是上帝同时也是公义的上帝。公义的上帝要求他有罪必罚。有罪的人来到完全圣洁的上帝面前的结局只有一个,就是毁灭,彻底的毁灭。就好像,我们看到太阳的大光一样。我们只能远远的观看。我们若是靠近太阳,来到太阳面前,那就是彻底的毁灭。泰尔就是推罗,它是一个港口城市,是埃及,他施,各地商人的聚集之地。所以它是一个非常繁华的城市。正如第9节里所说的那样,它及其的荣耀和高贵。推罗的人也因此极其的骄傲。骄傲的人必然会远离上帝,而远离上帝所带来的就是灾难,就是上帝的惩罚。所以上帝要污辱一切高傲的荣耀,要使一切尊贵的人被藐视。所以这就注定了推罗的毁灭。

很多的时候,我们不明白,上帝为什么就不希望人好呢?那些不信上帝的人,为什么就要下地狱呢?我们觉得上帝太狭隘了。但是,我们之所以这样想,是因为我们没有认真深入的思考。我们的存在不是绝对的存在。我们的存在是衍生的存在,也就是说是依赖上帝的存在而存在的存在。所以这样,我们的存在,其实是离不开上帝的。若真正的离开了上帝,其实上就是不存在了。所以离开上帝,就是对我们自己存在的否定。而人的罪,罪的根源是骄傲,是要自己成为上帝,就是否认上帝的存在,而想离开上帝而独立存在。这个从本质上来说,就是对自己的毁灭。这就是为什么上帝有的时候,出于爱,出于挽回人,不得不击打人的骄傲。在巴别塔的时候是这样,在这里对待推罗也是这样。上帝降灾,击打,乃是要挽回人,使人真正的得救。否则的话,人就会在自我毁灭的道路上面越走越远,一条道走到黑。

不信上帝的人,自己否认了他们存在的根本,所以就自己导致了自己的灭亡。不信的人,就像范泰尔的比喻一样,就像一个婴孩坐在父亲的膝盖上面扇父亲的耳光。这个婴孩之所以可以扇到父亲,是因为他坐在父亲的膝盖上面。这个父亲若是不让他坐在他的膝盖上面,他不但没有办法扇到父亲的耳光,而且他本身也将无法立足。而上帝的普遍恩典,是对人的容忍,就是给人机会,让人可以悔改。所以普遍恩典存留的时候,就是我们有机会悔改得救的时候。若有一天,上帝的普遍恩典结束了,那就是世界末日的时候,人将再也没有机会得救。这才是真正的公平。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