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4日默想:阴谋论

12「这百姓说同谋背叛,你们不要说同谋背叛。他们所怕的,你们不要怕,也不要畏惧。

13但要尊万军之耶和华为圣,以他为你们所当怕的,所当畏惧的。

 

以赛亚书8:12节的这段中文翻译有一点偏离了原文的意思。我们看看ESV和NIV的翻译,就比较明白这一句在讲什么。:

ESV:Do not call conspiracy all that this people calls conspiracy

NIV:  Do not call conspiracy everything this people calls a conspiracy;

这里英文的翻译也让我们有点难以理解。什么叫“call conspiracy”? 其实,原文里面这里的动词是 “say”,也就是“说”的意思。所以也就是“说阴谋”。所以这里的意思可能是以赛亚在告诫神的百姓不要参与到阴谋论当中,而是要远离阴谋论。

这样的理解,我觉得是比较合理的。为什么阴谋论会得到吹捧了?其实这段经文里面给出了原因。因为害怕。正是因为害怕,所以阴谋论才会有市场。在以赛亚的时代,以色列的百姓害怕什么呢?我们知道在以赛亚的时代,南国犹大面临着来自北国以色列和叙利亚的威胁。同时亚述帝国也正在崛起成为一个强大的帝国。我们在第8章以赛亚的预言当中也可以看到。虽然上帝拯救南国犹大脱离北国以色列和叙利亚的暂时威胁,但是却用一个更大的灾难,亚述,来审判北国以色列和南国犹大。在前面5-8节的预言当中,我们看到亚述的军队摧毁了北国以色列,并且入侵南国犹大。犹大只能踮着脚,才不让这个大洪水淹没他的脖子。在这样的处境当中,南国犹大的百姓自然会害怕,会恐惧。而害怕和恐惧,就是阴谋论的温床。先知以赛亚这样的警告,可见当时在百姓当中肯定有很多阴谋论的兴起和传播。

而在这样的处境当中,上帝借着先知以赛亚警告百姓,不要参与到阴谋论的传播当中。为什么?因为卷入阴谋论当中的人害怕的是这个世界的东西,比如世界的势力,灾难,或者自己的财产和人身安全等等。而人应当惧怕的是上帝。正如13节所说的,人应当畏惧和惧怕耶和华,而不是这个世界上面的东西。当人惧怕这个世界的东西的时候,人们就很容易被阴谋论所俘虏。而当人们单单惧怕上帝的时候,人们就得以自由,从阴谋论当中解脱。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