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3日默想:亚哈斯的虚伪

10耶和华又晓谕亚哈斯说:

11「你向耶和华—你的上帝求一个兆头:或求显在深处,或求显在高处。」

12亚哈斯说:「我不求;我不试探耶和华。」以赛亚书7:10-11

 

在犹大王亚哈斯的年代,南国犹大所面临的主要敌人是北国以色列,以及在以色列北边的叙利亚。以色列和叙利亚常常联合起来,来攻打犹大。作为犹大的王,在这样的处境当中,他面临着两个选择:要么依靠看不见摸不着的上帝,要么寻求一个强大的联盟。亚哈斯显然选择了后者。当时亚述帝国是最强大的帝国。而且亚述帝国也有意图要向西扩张吞并叙利亚。所以这对于亚哈斯来说,他无疑觉得联合亚述来对抗以色列和叙利亚是一个聪明的做法。为了讨论好亚述,他将耶和华殿中的财物都拿了出来,送给亚述王。亚哈斯在上帝和亚述之间选择了亚述。

当先知以赛亚要亚哈斯王向上帝求一个印记的时候,亚哈斯说:他不求,因为他不试探上帝。这样的回答,看起来很属灵,很敬虔。但是他的行为却暴露了他。他的行为和他话语之间的不一致,暴露了他的虚伪。他这样的回答,并不是出于他对上帝的敬畏和信靠,而是出于他对上帝的不信。因为他所相信所依靠的是亚述。因为对上帝的不信,所以对上帝让他求一个兆头的要求就无所谓。而这样对上帝的不信所带来的就是以赛亚在7章17-24节所宣告的上帝对犹大的审判。而这个审判,正是上帝借着亚哈斯所依赖的亚述而施行的。这就非常具有讽刺的意味了。

上帝是知道人心的神。人的心怎么样,他人看不出来,但是上帝却是一清二楚。人可以在人面前虚伪,或许人看不出来。但是在上帝面前的虚伪,正如亚哈斯一样,却是自取羞辱。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