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9日默想:镇定

4掌权者的心若向你发怒,不要离开你的本位,因为柔和能免大过。

 

冷静和镇定是一个人难得的品质。在这里,箴言书的这一节,说,当掌权者向我们发怒的时候,这个时候最关键的就是要冷静和镇定。中文翻译在这里用的词是“柔和”,其实这个字应该翻译成为“镇定”。在古时的以色列,当君王向一个人发怒的时候,这个人本能的反应就是马上慌乱起来,然后他就要做各种各样的办法来掩饰自己的罪。但是,人在慌乱的时候是最容易出错的。所以,往往这个时候,不做什么还好,越做就越是罪上加罪,更加触怒君王。同样,今天我们也是一样,当我们的上司对我们不满的时候,这个时候,我们很容易慌张起来。而一慌张,就很容易离开本位,也很容做很多更加愚蠢的事情来遮掩自己的过错。这是人的本性。但是这个时候,其实需要的是镇定和冷静。我们如果能够镇定下来,守住本位,谦卑而大方的承认自己的错误,其实事情未必没有解决的办法。就像这里所说的一样,镇定能免大过。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