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5日默想:日光之下的不幸

1我见日光之下有一宗祸患重压在人身上,

2就是人蒙上帝赐他资财、丰富、尊荣,以致他心里所愿的一样都不缺,只是上帝使他不能吃用,反有外人来吃用。这是虚空,也是祸患。传道书6:1-2

 

传道书的6章讲到日光之下一桩不幸的事情。在这里描写这个不幸的时候,英文翻译用的词是evil。这是符合原文的。Evil是邪恶的意思,在这里应该翻译成为不幸。这个不幸就是,一个人,他拥有自己想要的所有一切,但是却没有能力去享用。这里的没有能力,可能是指不会去享用。比如,一个人,他将他的所有精力都花在追求财富,成功和名利上面,因此牺牲了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忽略了他的太太,结果夫妻关系不合。也没有花时间在孩子身上。结果亲子关系出了问题。他可能会很成功,拥有所有自己想要的。但是他的生活却是一点也不美满和幸福。这就是这里所说的不幸。他没有能力去享受生活。所罗门将这个事情写下来,说明这并不是少数,说明这是有一定的通用性。我们或多或少都有这样的问题。

这是人类的迷失,也是在堕落之后,落在人类身上的一个咒诅。当然,这个咒诅的源头并不是出于上帝,而是出于人自己的罪。人们不要上帝,所以就追求一些不值得追求的东西。以此为偶像。因此就迷失在这个花花世界当中。将一生的精力花在不值得的事情上面。好钢没有用在刀刃上面。所以原文这里的用词是evil。Evil可以是邪恶,也可以翻译成为咒诅。这是一个咒诅,但是这个咒诅的原因是人的罪。

所罗门在传道书里面,将人生看的很透彻。他看到人类是活在一个咒诅下面。人们忙忙碌碌,劳苦一生,但是所追求的却不过是虚空。这是日光之下的咒诅。日光之下的人类都逃脱不了这个咒诅。这是因为,罪是这个咒诅的根源。而唯一的出路就是在日光之上的上帝。惟有上帝伸手拯救,人们才能脱离这个虚空的咒诅。而人,惟有和日光之上的永恒产生关联,人们才能摆脱这个虚空的咒诅,人们的生活才会有意义。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