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3日默想:虚伪的祝福

14清晨起来,大声给朋友祝福的,就算是咒诅他。箴言27:14

 

“清晨起来,大声给朋友祝福的,就算是咒诅他”。其实这句话蛮难理解的。为什么对朋友的祝福,就变成了对他的咒诅了呢?我想这里可能关键在于两个词。第一是,“清晨”;第二是,“大声”。我们中国人说,一日之计在于晨。早上起来,是万物生发的时候。也是人生发的时候。比如,我们早上都不喜欢吃油腻的东西。所以,聪明的妻子都不会将午餐和晚餐吃的油腻的东西来给家人预备早餐。这是因为早上胃口刚刚打开,还不习惯油腻的东西。

人也是一样。我们早上起来,乃是从一个休养生息而进入活动的时刻。在这样的时候,最首要的是要从安静在上帝面前开始一天的活动。以色列人有清晨祷告的习惯。早上起来,第一件事情,就是到上帝面前祷告。而这个人呢,却早早的起来,来到朋友的家里,要给他祝福。第一,这个时间,是他的朋友安静上帝面前的时间。他这个时候到来,不是祝福,反而是打扰朋友和上帝的时间。所以,他不是为了他朋友的利益,而是出于自己的自私。这就要谈到第二点,就是他是有意的要表现自己。这一点也可以从“大声”这个词看得出来。

所以这样看来,这个清晨起来就大声给朋友祝福的,不但自己没有将最宝贵的时间用来安静在上帝的面前,而且也扰乱了他朋友安静在上帝面前的时间。他这样做,不但自己没有将上帝放在首位,而且也想取代上帝成为他朋友的首位。所以,他的祝福,不是祝福,而是咒诅。

那么这里告诉我们什么呢?首先,祝福不是虚伪,不是做给人看的。其次,祝福不是出于自己的自私,而是为了对方的利益,是出于爱。所以祝福的时候,不是想着,我这样做,自己会得着什么,而是想着,我愿意对方会得到什么。第三,我们的祝福是在上帝之下的祝福。我们不可将我们自己放在上帝的前面,超越上帝而彰显自己。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