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2日默想:轻声细语

20火缺了柴就必熄灭;无人传舌,争竞便止息。

21好争竞的人煽惑争端,就如余火加炭,火上加柴一样。

22传舌人的言语,如同美食,深入人的心腹。箴言26:20-22

 

“轻声细语”一般是褒义词。我们这里作为贬义来用。我们这里用来指那些在耳边传舌的轻声细语。英文里面对应的词是whisper。就是在耳边说的一些让人很舒服的话语。正如22节里面所说,这些话语,如同美食,深入人的心腹。换句话说,就是说到人的心里去了。但是这些话语,却是毒药。从本质上讲,这些话语是流言,gossip。虽然听起来心里很舒服,但是却在不知不觉之间,毁谤了第三方的名声,让听的人对第三方造成偏见。所以在20节里面说,这些言语就好像干柴对烈火一样,很容易挑起争竞。如余火加炭,火上加柴。而喜欢这样传舌的人,21节说,是好争竞的人。因为他们喜欢挑起争端。而喜欢听这些话的人,正是箴言书里面所说的“fool”,也就是“愚蠢的人”。正如荀子所说:“流丸止于瓯臾,流言止于智者”。真正的智慧人,知道不要去听那些流言,也更加不会去传播那些流言。但是流言真的止于智者吗?今天有很多的聪明人也轻信一些谣言,并参与到谣言的传播过程当中。我们也常常会这样。所以可见,真正有智慧的人是太少了。而耶稣基督就是智慧的源头。我们若常在基督里面,就会少犯这些“愚蠢人”的错误。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