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4日默想:兼听则明

15愚妄人所行的,在自己眼中看为正直;惟智慧人肯听人的劝教。箴言书12:15

 

我们中国人说“兼听则明”。意思就是如果我们遇到事情的时候,能够多听听各方的意见,我们就会对事情有一个明晰的了解,因此也可以做出一个好的判断。在箴言书12:15节同样也说:惟智慧人肯听人的劝教。这个意思就是,智慧人的一个标记就是能够听取别人的意见,甚至是别人的责备。这就让我们想起大卫的例子。示每辱骂大卫,向他吐唾沫,扔石头,将他没有做的坏事诬陷在他的头上。但是大卫却不生气,而是能够从示每的辱骂诬陷当中听到上帝要他听的,这就是智慧。

而与此相应的,则是愚妄人。愚妄人的做法则是和智慧人相反。愚妄人首先会认为自己所想的就是对的。他们不会听去别人的意见。别人只要和他不一样,就是不对的。所以愚妄人的一个标志就是“自以为是”。他们所行的,在自己眼中来看,都是对的。

能够在众多纷纭当中坚持自己的观点是一个好的品格。但是如果走到一个极端变为固执,而不听别人的意见,傲慢的对待所有不同的观点,这就不好了。而智慧人,是既可以兼听,又可以在众多纷纭的观点当中做出判断,坚持自己的观点。要做到兼听是不容易的。而坚持自己的观点,不随风倒,也是不容易的。能够做到这两点,就是智慧人了。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