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日默想:智慧和愚蠢

3打发使女出去,自己在城中至高处呼叫,

4说:谁是愚蒙人,可以转到这里来!又对那无知的人说:

5你们来,吃我的饼,喝我调和的酒。

6你们愚蒙人,要舍弃愚蒙,就得存活,并要走光明的道。

15呼叫过路的,就是直行其道的人,

16说:谁是愚蒙人,可以转到这里来!又对那无知的人说:

17偷来的水是甜的,暗吃的饼是好的。

18人却不知有阴魂在她那里;她的客在阴间的深处。

 

箴言的第9章仍然延续了智慧的妇人和愚蠢的妇人的对比。我们在这里看到愚蠢的妇人是在模仿智慧的妇人的做法。在3-6节,智慧的妇人做了几件事情。第一,她邀请那些过路的;第二,她对那些愚蒙没有智慧的人说:谁是愚蒙人,可以转到这里来;第三,她邀请他们吃她的饼喝她的杯。吃饼和喝杯是相交,建立关系的意思。这个意思就是邀请这些愚蒙的人和真正的智慧相交,建立关系。最后,第四,我们看到那些转向真正的智慧的人的结局是光明、是生命。

同样在15-18节,愚蠢的妇人也模仿智慧妇人的举动。她也邀请那些愚蒙的人。她也说:谁是愚蒙人,可以转到这里来。前面两件事是相同的。但是后面她第三件,第四件所做的事情就和智慧妇人所做的事情不同了。第三件,她说:偷来的水是甜的,暗吃的饼是好的。在这里她不是邀请这些人,给他们真正的智慧,而是要他们去吃偷来的饼和杯。对于以色列人来说,这些偷来饼和杯,就是巴力等迦南的偶像。人总是有这种猎奇的心态。偷来的东西总是要好吃一些。在敬拜上面也是一样。以色列人从小敬畏上帝。但是时间长了,不免总是有些枯燥乏味。相比来说,偷来的神明,例如巴力等,就更好吃一点。但是这样做的结局,正如18节所说的一样,是毁灭和死亡。

我们和以色列人一样,也常常面临这样的试探。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因为耶和华就是智慧的本体。但是我们却常常被这个世界的智慧所吸引。因为偷来的东西总是好的。但是殊不知,我们任何的选择都是有后果的。选择真智慧,结局就是光明和生命;而选择偷来的智慧,结局就是黑暗和灭亡。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