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4日默想:两个妇人

21因为,人所行的道都在耶和华眼前;他也修平人一切的路。箴言5:18

 

箴言书里面常常出现两个妇人的对比。一个 是淫妇。她的嘴唇是甜蜜的,但是最终却是将人带入灭亡之地。而另外一个是幼年所娶的发妻。她没有像淫妇一样嘴唇甜蜜,口比油滑。但是却是对我们是莫大的祝福。这两个妇人其实都是比喻。淫妇比喻这个世界的智慧,偏离上帝的智慧。而发妻则是属神的智慧。因为以色列人是上帝的选民。所以属神的智慧对他们来说就像是幼年所娶的发妻一样。从申命记6章的Shema我们可以知道,他们从小,父辈就将神的作为和律法教导他们。所以,他们从小所领受的智慧,就是属神的智慧。这是他们幼年所娶的妻。但是他们却往往在长大之后,在青年之后,被淫妇所引诱,而追寻这个世界的智慧。而从箴言书里面我们可以看到,世界的智慧,虽然甜如蜜,但是最终却是导向死亡。而属神的智慧,是训诲,是责备,但是最终却是引导我们行在正路上面。是神所喜悦的道路。

正如21节所说:“人所行的道都在耶和华眼前,并且他察验他们的道路”。21节里面,“修平”这个字,希伯来原文里面可以翻译成为“修平”,也可以翻译成为“称重”。“称重”是什么意思?就是放在天平上面称一称。这句话的意思就是:人所行的一切的道路,上帝最终都会审判。所以,我们要为我们的选择负责。我们是选择世界的智慧,还是选择属神的智慧,最终我们都要在上帝面前,为我们所选择的道路交账。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