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活后耶稣为何不马上升天?

复活后耶稣为何不马上升天?

陈彪牧师

为何耶稣复活升天前,花40天与门徒们同在?耶稣与他们说了什么、做什么呢?

如果你读每一本福音书的结尾,这个答案并不难发现。马太福音记载了经典的大使命——让万民成人耶稣的门徒;路加特别强调传递这个福音的内容——旧约指向基督(给他们上旧约的释经学),这福音就是耶稣的死和复活好消息,使万民悔改来敬拜上帝;约翰福音的结尾则是突出建立和恢复彼得及门徒成为基督教会的牧者,达成这个大使命。

然而,使徒行传的开始,却将逗留40天的目的与圣经最重要的主题,耶稣开始传道的第一句话结合了起来:“四十天之久向他们显现,讲说神国的事。”  显然,当时使徒们并没有全然理会这个主旨:

1:6  他们聚集的时候,问耶稣说:「主啊,你复兴以色列国就在这时候吗?」 1:7  耶稣对他们说:「父凭著自己的权柄所定的时候、日期,不是你们可以知道的。1:8  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著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玛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 1:9  说了这话,他们正看的时候,他就被取上升,有一朵云彩把他接去,便看不见他了。1:10  当他往上去,他们定睛望天的时候,忽然有两个人身穿白衣,站在旁边,说:1:11  「加利利人哪,你们为什麽站著望天呢?这离开你们被接升天的耶稣,你们见他怎样往天上去,他还要怎样来。」

事过2000多年了,教会是否意识到这一点呢?我们往往嘲笑当年的门徒明白过来的太晚,今天的教会有了整本的圣经,上帝整全的救赎历史故事,我们真的知道吗?或许作为一个理念,教会或许知道扩展上帝的国度是我们最重要的使命,但是往往不是你我真实的确信。

请问接下来的40天,你我的基督门徒人生会有怎样的改变和调整呢?圣灵已经赐下了,你正在积极地参与上帝国度在地拓展吗?如果就连基督都需要再花40日继续塑造当年的门徒,并赐下圣灵继续提醒他们,那么请问,你我在家中、工作中、社交中,我们是否都将我们的注意力围绕在塑造或被塑造成使命性的门徒吗?

或许在大马色路上遇见复活之主的保罗人生轮廓,能提醒和说服你我,更加真诚地回到教会存在地上的正经事。路加描述说,

Act 28:23  他们和保罗约定了日子,就有许多人到他的寓处来。保罗从早到晚,对他们讲论这事,证明神国的道,引摩西的律法和先知的书,以耶稣的事劝勉他们。28:24  他所说的话,有信的,有不信的。……28:30  保罗在自己所租的房子里住了足足两年。凡来见他的人,他全都接待, 28:31  放胆传讲神国的道,将主耶稣基督的事教导人,并没有人禁止。

盼望在接下来的40天,直到五旬节前,上帝恩待和帮助你我,在个人、家庭和小组读经祷告和行动中,更多的思想基督受死与复活对你我的现今应用。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