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约1日默想:谦卑

11耶和华啊,求你将你的道指教我;我要照你的真理行;求你使我专心敬畏你的名!诗篇86:11

 

诗篇86篇是诗篇第3部里面唯一一首大卫的诗篇。诗篇第三部多由亚萨和可拉后裔的诗篇组成。主要是哀歌,哀哭地上王朝的崩溃和破灭。在诗篇86篇里面,大卫可能因为自己的罪,导致上帝使用仇敌来攻击他。在这样的处境当中,大卫向上帝呼求,祈求上帝的拯救。大卫承认自己是“困苦穷乏的”(86:1)。大卫在11节祈求上帝将上帝的道指教他,祈求上帝改变他的心,使他敬畏上帝。“使我专心敬畏你的名”,这句话直译过来是:“unit my heart to the fear of your name”,就是“使我的心联合于敬畏”,这个敬畏是对上帝的名的敬畏”。从大卫的这两个祷告:“教导”,“联合”,我们可以看出,大卫是在祈求上帝来作为。大卫并不是自己决定了什么是对,什么是错,然后让上帝加他力量。而是祈求上帝,指示他什么是正路,好让他行在正路上面。大卫并不是祈求上帝帮助他敬畏上帝;而是祈求上帝将他的心和对上帝的敬畏绑定在一起。从这两个祷告中,都可以看出,大卫在第一节所说的,他是“困苦穷乏的”,poor and needy。很多时候,我们的祷告都是,我们先选择了一条自认为的正路,然后求上帝加我们力量。我们觉得我们自己能力不够,求上帝加我们力量好让我们可以敬畏上帝。但是大卫却是真正的谦卑,他认识到自己没有办法知道什么是正路,他认识到自己没有办法敬畏上帝,所以他向上帝祈求,求上帝自己工作,来指示他什么是正路,来使他的心敬畏上帝。当然,这并不是说,大卫不需要做什么,他只要坐在那里等就可以了。这里的关键是大卫在上帝面前的谦卑。而做到这一点,是很不容易的。是罪和苦难,使大卫谦卑下来。所以很多时候,谦卑很重要,看到自己是“困苦穷乏”很重要。只有这样,我们才会把上帝当作上帝,而不是把上帝当作我们的仆人。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