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默想:仇敌围困

1上帝啊,求你不要静默!上帝啊,求你不要闭口,也不要不作声!

2因为你的仇敌喧嚷,恨你的抬起头来。

3他们同谋奸诈要害你的百姓,彼此商议要害你所隐藏的人。诗篇83:1-3

 

 

诗篇83篇是一首哀歌。诗篇第3部大多是哀歌,哀唱大卫王朝的倾覆。在诗篇83篇里面,诗人当时的以色列面临强敌的攻击。这里的强敌,可能是亚述帝国。诗人回顾以色列的历史上,周围强敌的环伺攻击,包括以东,以实马利,摩押,亚们,亚玛力,以及非利士人和推罗人。诗人总结说,这些以色列的仇敌,他们结成同盟,一起同谋。他们的目的是要得上帝的草场,作为自己的产业。在这样的处境当中,诗人来当上帝面前,向上帝祷告。我们注意诗人祷告的内容,不是让上帝加添他们的力量,好让他们可以起来像大有能力的战士一样争战;而是祷告上帝自己兴起,来惩罚这些仇敌,使这些仇敌蒙羞。

诗人为什么这么祷告?起来为自己争战,保护自己,不是自己的责任吗?难道是上帝的责任?如果我们回顾以色列的历史,就会明白诗人为什么祷告?在以色列的历史上,所有得胜的战役,都是上帝为主,人为辅。以色列第一次在旷野和亚玛力人的争战,摩西举着亚伦的杖,约书亚带领军队和亚玛力人争战。摩西的杖举起的时候,约书亚就得胜。摩西的杖放下的时候,约书亚就失败。所以,可以看出,在这个争战当中,上帝为主,人为辅,是配合上帝的。约书亚带领以色列围绕耶利哥城的战争,也是如此。约拿单击杀非利士人的战斗也是这样。大卫和非利士人的两次战争也是这样。特别是大卫和非利士人的争战。大卫带领军队埋伏在那里。等到听到风从树梢上刮过,就知道,上帝已经上去了。大卫才带领军队起来冲上去。诗人是很清楚以色列 的历史的。这就是诗人为什么不祷告上帝赐给他们以色列人力量,好让他们去争战;而是祈求上帝自己兴起,惩罚恶人。

今天,很多时候,我们的祷告,却是刚好相反。我们是祈求上帝加添我们的力量,让我们去争战;而不是祈求上帝自己兴起去惩罚恶人。我们今天不是像大卫一样,等候上帝;而是很多的时候冲在上帝的面前。所以,今天我们有很多的失败,而失败则会产生很多的对上帝的失望,抱怨和苦毒。我们是要做我们的部分,尽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但是我们要知道,在争战当中,上帝是主,我们是辅。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