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3日默想:要到几时呢?

5耶和华啊,这到几时呢?你要动怒到永远吗?你的愤恨要如火焚烧吗?诗篇79:5

 

诗篇79是另外一首可能在耶路撒冷被攻陷,圣殿被毁时所写下的诗篇。在这首诗篇当中,诗人向上帝发问:要到几时呢?上帝的手在他自己的百姓身上,还要到几时呢?上帝不审判那些以色列的仇敌,还要到几时呢?在第5节,诗人提出这样的问题。然后从第6节开始到13节结束,是诗人的祷告。祷告的内容主要是两项:第一,审判以色列的敌人,为以色列伸冤;第二,拯救上帝自己的百姓。这两项的祷告内容是交织在一起,轮流更替的:6,7两节是审判仇敌,8,9两节是拯救上帝的民,第10节又回到审判仇敌,第11节再转回到拯救,12节再是审判仇敌,最后13节本来应该是祈求拯救,但是这里却变成信心的赞美作为这个模式的结束。13节也是整篇诗篇的结束。整篇诗篇是以在信心当中看到上帝的对他的百姓的拯救和对仇敌的审判,并由此发出的赞美,作为结束的。虽然,在现实中,这些都还没有发生,但是信心的眼睛已经看到这些。所以以赞美结束。

整篇诗篇,从诗人对上帝的质问,到祈求,到赞美,可以看到一个人来到上帝面前所发生的一切。诗人来到上帝面前,首先是有很多的抱怨,苦毒,疑惑,质问上帝,还要多久?然后,第二个阶段,就是在上帝面前的谦卑下来,向上帝祈求。这个过程非常的重要。这是一个转变的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就是要承认上帝的道路高过我们的道路。这是一个脱离现实困难的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当诗人在上帝面前谦卑下来的时候,他的心就在逐渐的脱离现实的困境对他所造成的捆绑。最后,是由祈求变成赞美。这是一个超越的过程,超越现实的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诗人超越了现实的难处,周围的风暴,看到上帝仍然在掌权。审判全地的上帝,一定会秉行公义。信心的眼睛,已经超越,看到了永恒,所以才会发出赞美。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