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7日默想:全地黑暗

3求你举步去看那日久荒凉之地,仇敌在圣所中所行的一切恶事。

22上帝啊,求你起来为自己伸诉!要记念愚顽人怎样终日辱骂你。诗篇74:3,22

 

诗篇74是一首哀歌。很有可能是作于耶路撒冷被巴比伦攻陷,圣殿被烧毁的时候。整个诗篇都是在祈求上帝,不要沉默,拯救他的百姓,审判那些以色列的仇敌。诗人看到圣城耶路撒冷被攻陷,圣殿被烧毁。心里面很难受,也很是迷惑。神为什么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神丢弃他草场的羊,要到几时呢?整个诗篇里面,只有诗人的祈求祷告,没有看到上帝对祷告的回应。所以这是一篇没有回应的祷告。在诗人当时的处境当中,他看到的是全地的黑暗,没有亮光。他祈求,他祷告,但是却没有得到上帝的回应。但是,即使是这样,他依然凭着信心向上帝祈求。我们知道,这个黑暗长达70年。我想诗人在祈求的时候,可能也不会想到,他们将要面临的是长达70年的黑暗。直到70年后,被掳的以色列人回到耶路撒冷,圣殿被重新建造,他们才开始看到一点曙光。

2020年是疯狂的一年。有Covid-19的爆发。大家都只好关在家里,不能去工作,也不能去渡假,连日常去超市买菜,去教会做礼拜,都要提心吊胆的。再加上大选所暴露的政治的乱象,社会的分裂。我们也是处在一个全地都黑暗的境况当中。这样的境况还要多久?我们不知道。当时的以色列看到的黑暗长达70年。诗人可能一辈子再也没有看到曙光的降临。我们今天再惨,也惨不过当时的以色列人。

在这样的黑暗当中,我们可以做的是什么呢?首先我们要像诗人一样,转向上帝,凭着信心向上帝祷告。虽然可能会得不到回应,但是要坚持下去,持续的祷告。其次,我们要明白,我们虽然是处在一个全地的大黑暗当中,但是同时我们也是已经沐浴在天国的大光当中。这个时候,我们要做的就是要意识到这一点,同时让这大光沐浴我们的全身。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