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9日默想:恶人

3恶人一出母胎就与上帝疏远,一离母腹便走错路,说谎话。

4他们的毒气好像蛇的毒气;他们好像塞耳的聋虺,

5不听行法术的声音,虽用极灵的咒语也是不听。诗篇58:3-4

 

恶人和义人的对立是在很多诗篇当中都可以找到的一个主题。在圣经里面恶人首先是不信的人。所以在第3节说,他们一出母胎就与上帝疏远。其实这句话原文也可以理解为,他们在母胎中就与上帝疏远。正因为与上帝疏远,所以他们才会走错路,所以才会说谎话,这是品格上的败坏,所以从而就成为恶人。所以可见,品格的败坏,首先是从宗教上的败坏而来的。在这一段,除了讲到恶人不信上帝的这个特点之外,还提到另外两个特点。第一,就是他们是有毒的,好像毒蛇一样。所以他们会伤害,败坏他们周围的人。第二,就是他们的顽固,好像耳聋的毒蛇。第5节有些难理解。一般来说,行法术,和咒语在圣经里面都是不好的。这里指的是古人用音律的方法来操控蛇。在这里重点并不是这些行法术的好还是不好,重点是在讲,这些蛇好像聋了一样,不听这些行法术的声音。其实就是在指恶人就像这些聋蛇一样顽固,听不进去别人的意见,无论是上帝的声音,还是人的声音。他们顽固,傲慢,只随己意而行。所以在这一段,我们可以看到恶人的三个特点:第一,就是不信上帝;第二,就是有毒;第三,就是顽固,傲慢,随己意而行。我们也要用这些来反省自己。如果我们有这些问题,就要赶紧的认罪悔改,脱离这些。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