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7日默想:信心

4我倚靠上帝,我要赞美他的话;我倚靠上帝,必不惧怕。血气之辈能把我怎么样呢?诗篇56:4

 

根据诗篇56篇的题词,这篇诗篇是大卫逃避扫罗的追杀,不得已逃到非利士人的迦得时所写的诗篇。大卫逃到迦得之后,被迦得人认了出来,说,这不是以色列人所说的大卫杀死万万的大卫吗?大卫是以色列的大将。但是以色列和非利士两个国家是敌对状态。以色列人做诗歌赞美说:扫罗杀死千千,大卫杀死万万。这里的千千万万都是指非利士人。所以可以想象非利士人对大卫的仇恨。现在大卫为了躲避扫罗的追杀,不得已逃到非利士人的地方,而且被非利士人认了出来。非利士人要杀他。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面,大卫写下这篇诗篇。在这篇诗篇里面,第4节和10,11节基本上是一样的,是一个重复。这个重复就告诉了我们这篇诗篇的主题是什么。正如第4节所说的,我依靠上帝,所以不惧怕,人又能把我怎么样呢?这是大卫在信心当中的宣告。大卫不但在信心当中宣告,而且在信心当中赞美。虽然处境很艰难,看起来似乎没有出路。在仇敌的地盘,被人家人了出来。所以大卫只好装疯卖傻,唾沫流在胡子上面,在城门上面胡写乱画。但是也正是在这样的艰难处境当中,大卫在信心当中宣告和赞美。大卫有信心,但同时大卫也用他自己的智慧。他装疯卖傻,好让非利士人小看他,轻视他,从而就忽略了他。所以,有信心,并不意味着不用自己的智慧。有信心是关键,是根本,但是使用智慧是人的责任。这两者有的时候会有矛盾,但是并不一定都是矛盾的。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